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5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关于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一)理论学习不深在学深悟透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不够。在政治理论学习上,利用党日活动时间传达学习较多,组织专题辅导学习较少;要求自学的较多、集中学习时间少;深入研讨交流多,理论结合实际解决问题的少。在坚定文化自信方面,对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研究不深、落实不够。

(二)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彻底,在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第一阶段活动中,采取分层推进,没有做到齐步走,导致大研讨活动推进不平衡。站在“双冲刺”战略支撑的高度谋划全市旅游业发展还有差距,在如何融入“宜荆荆恩”城市群旅游产业联盟方面思考不够深入、定位不够精准。

(三)大局观念不强局办公室没有树立文旅系统中枢功能意识,综合协调作用发挥不够,股室之间重自转不注重公转,协作不够,材料数据不共享。

二、关于思想观点陈旧僵化方面

(一)思想有所滑坡。部分局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年龄老化、思想退化,精神不振,有“船到码头车到站”“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现象。

(二)克难劲头不足。在推动全市旅游发展上,还没有完全消除区位太偏论、资源禀赋论、基础影响论等错误论调影响,缺乏交通方便了,我们准备好了吗?的灵魂拷问和深入思考。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中缺乏啃硬骨头的勇气,全年没有实现招商引资零的突破,固定资产投资、其他营利性产业培育在全市掉了队。

(三)创新思维缺乏在解决文化人才队伍断层、青黄不接问题上,总是盯住体制编制问题,在培训培养、借船出海、传帮带上下的功夫不多、成效不明显,依托社会资源办文化的办法不多。在推动文创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中缺乏创新举措。

三、关于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一)教育管理不严今年以来先后有数名同志因酒驾、财务管理、审批服务等问题被市纪委查处通报,虽然绝大多数发生在过去,但从整体上反映了文旅系统干部队伍教育管理薄弱的现状。

(二)斗争精神不强。“老好人”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有问题不指出,有过错不批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三)关心干部不够。积极向上争取解决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职务、职级、职称晋升方面没有实现突破,家庭生活、思想状况也很少过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向心力。乡镇综合文化站人员待遇不高、队伍不够稳定。

四、关于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一)品牌创建缺力度。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方面,向上汇报争取力度不大、进展不快,经过多年,我市至今还未纳入省级创建单位。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A级景区等创建方面,拼抢不够、效果不明显。

(二)总结宣传缺力度文旅宣传平台缺失,未开设对外宣传网站,微信公众号没有发挥作用,抖音等新媒体推介平台没有充分利用,外界只知有白云边、有洈水,不知有松滋。

(三)项目推进缺力度。如在博物馆建设中,在理顺土地关系、落实建设资金方面突破不够,导致项目至今未开工建设。

五、关于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一)工作标准不高。工作谋划推进缺乏系统性,有些工作龙头起蛇尾落。如杨至芳京剧艺术班虽然办起来了,但由于办班目标不清晰、学员出路狭窄,难以为继。又如十大碗评选,没有凸显地方特色,无法打造成为旅游服务的产品。

(二)业务能力不足。有的同志业务不精、情况不明,汇报工作讲不清楚,起草文件无从下手,工作上能应付就应付,应付不了就往领导身上推。

(三)工作效率不高今天再晚都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观念还没有成为全系统的共识,马上办、立即办意识不浓,工作拖拉现象仍然存在

六、关于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一)对上联系不紧密。有的分管领导和业务股室与上级部门长期失联,对上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力度不够。如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实施四年多,松滋仅争取2个乡镇级项目、6个村级项目,在全省占比较低。

(二)调查研究不深入。干部职工待在机关的多,深入基层的少,调查研究蜻蜓点水、走马观花,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还有很大差距,导致在工作、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上重点不突出,存在撒胡椒面现象。

(三)服务企业不到位疫情背景下的文旅产业举步维艰、不断萎缩,作为主管部门应对不足,措施不够。

七、关于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一)人岗不匹配。少数岗位同志的时候多,不愿多做事,个别股室事多人少,有超负荷现象。如旅游、体育等重点业务股室人手不足,专业能力有所欠缺。

(二)文旅融合不深。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还有差距,乡镇(街道)文化站、群艺馆、图书馆没有开展旅游信息服务,图书馆分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没有嵌入景区。

(三)产业培育力度不大。旅游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发挥不够,在激活文旅市场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不多。下属一知文旅公司发展仍处于探索阶段,距离做大做优做强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