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市政府办公室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5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1.抓学习的深度还不够。虽然采取集中学、网络学、分散自学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但没有做到第一时间学、立即马上学;学习内容的系统性、连续性、全面性还不够;联系实际学做得还不多;开展学习交流研讨还较少。

2.抓贯彻的高度还不够。有时思维局限“一亩三分地”,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要求,没有站在全市的高度、全局的角度思考谋划问题。股室之间横向交流不够多,集群作战体现得还不够。

3.抓落实的硬度还不够。有时在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时怕“走样”,照抄照转、生搬硬套,没有结合松滋实际,干出松滋特色;有时候在落实上级要求时不精细,存在“差不多”心态。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4.改革勇气不够足。在推进市委、市政府的改革决策部署中,有时存在求稳怕乱心理,不敢推陈出新,冲破束缚。如在推行OA系统建设、无纸化办公改革上力度还不大,仍然较多采用纸质送签。

5.开放心态不够宽。虽然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开放之策,但吸收借鉴“标兵”先进经验,结合松滋实际亮实招、创特色做的还不够。如多次赴宜都、枝江考察,但没有内化为松滋发展的“方法论”。

6.创新意识不够强。现代经济管理、数字技术、金融科技等专业知识掌握不够,对一些新兴产业想不清楚、说不明白,没有充分发挥市政府参谋助手作用。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7.“逼”着干多一些,主动办不够。有时习惯于等安排,不叫不动,不逼不动,不能自觉站在全市角度提前谋划工作;有时拘泥于条条框框,工作中畏首畏尾,宁可少做,生怕出错。如在全市重大会议,重大活动方案制定上,更多考虑平稳运行,对高效、实效考虑得还不够。

8.“催”着干多一些,立即办不够。有时候为了求稳,工作方式趋于保守,抓工作慢半拍,拖着做、悠着干,不催不急,导致办事拖拖拉拉,效率不高。

9.“跟”着干多一些,率带办不够。有的同志长期忙于事务性工作,工作习惯“跟着跑”,率带引领、攻坚克难的锐气和闯劲不足。在对接上级,争资争项上,勤跑多找,全力争取做的还不够;在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问题上还不够主动。

10.“忍”着干多一些,较真办不够。对一些动根子、伤利益的难事,不愿下深水,不敢下深水,久拖不决的旧事不想较真碰硬;有时面对一些难做的事,不愿斗争,选择低调从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农贸市场活禽交易管理、乡镇污水处理厂整改等督办落实还不够。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1.文稿质量还不优。虽然平时加班加点的时候多,“5+2”“白加黑”,付出很多、很辛苦,没有充分掌握党的最新方针、政策,深入调查、了解实情不多,吃透上情、把握下情、了解外情不够,导致文稿实质内涵挖掘不深,逻辑关系理得不顺,实际操作指导性不强,质量不优。

12.会务标准还不高。接到会议指令后,虽然积极制定会议方案,认真做好会议筹备,确保会议顺利进行,但会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精细化做得还不够。

13.参谋作用发挥还不够。政府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抓住牵动全局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些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建议,但有时贴近发展大局、贴近新发展理念、贴近群众期盼还不够,出创新思想、谋创新方法、提创新举措还不多。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4.“拼”的劲头还不强。今年,市政府开展了“三比三拼”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咬紧牙关、铆足劲儿、一鼓作气还不够,还缺乏分秒必争、雷厉风行的紧迫感,缺乏付出更大努力,跑出更快速度,干出更高质量的竞进精神。

15.“抢”的力度还不大。工作中,虽然有争的姿态,有进的劲头,但危机意识不强,“抢”的信心不足,“抢”的主动性不强,“抢”的力度不够,导致“抢”政策、“抢”项目、“抢”机遇不多,有错失良机“误车”的现象。

16.“干”的状态还不实。对待工作,有时不够积极主动,只满足于上级交付的任务,遇到难题,存在想做又不敢做,畏畏缩缩,常常等待领导的指示、批示,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还不够。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7.为群众排忧解难还不够。虽然开通了“12345”市长热线,为老百姓办了一些实事,解决了一些问题,但离群众的要求和期望还有差距,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收集得多,过问得不多,了解面上情况多,找深层次原因不多,要求乡镇和部门解决多,直面群众解决不多。如疫情期间群众反映有集中隔离起算时间不科学的问题,只是交给乡镇自行解决,没有深入研究,指导有效解决。

18.为基层排压减压还不够。为引导广大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政府办开设了“周未课堂”,但过多注重工作技能提升培训,对基层干部工作状态关心不够、心理健康需求关注较少,情绪压力管理方法指导不多。与基层联系不紧,交流不多,导致对“下情”掌握不准,摸得不透,真正为基层减负做得还不够。

19.为企业保驾护航还不够。虽能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发挥政府“总参”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满满干货,取得一定成效,但“总督”作用还发挥不够,督办督查、动真碰硬还不够有力,对服务企业和政策落实情况了解不多、不透,没有充分发挥督查通报的作用,推动工作落实。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20.关门研究多一些、出门调研少一点。日常工作中,忙文件、材料、会议等室内事务花的时间精力多一些,了解一线情况多采取上报信息材料,下到基层调研频率不高、花时不多、覆盖面较窄,基层调研也主要是听介绍、看材料,走马观花,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寻常百姓家不够,导致调研报告质量不够高。

21.安排部署多一些、督导督办少一点。抓工作落实上,有时出现安排部署“绣花式”精细,跟踪问效“摊大饼式”粗放,缺乏久久为功的定力韧劲,致使部分工作推进迟缓、推进停滞,没有形成完美闭环。

22.“四风”破解办法不多、隐形变异忽隐忽现。对“四风”整治深度、力度还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未有效破除,有时把开会布置视同抓落实了、把想干和刚干视同于干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