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市政协办公室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6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1、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存在以机关干部会议、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代替专题学习,由于学习时间短、学习内容较多,有些内容的学习存在浅尝辄止、一知半解的情况,在学深悟透上打了折扣。

2、工作部署不细不实。在安排部署工作中,有按上级文件照抄照转、生搬硬套,照本宣科抓贯彻的情况,没有根据政协机关工作实际来思考和谋划,并制定细化落实措施,有些和政协履职结合不紧,没有体现政协特色和优势。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1、工作统筹谋划不够系统全面。在政协履职、机关管理、各类中心工作中,综合统筹谋划不够,缺乏创新创造,主动去想办法、主动去解决问题、主动去推动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更多的是做好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以及常规工作。

2、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缺乏创新举措。政协党建的“最后一公里”没有完全贯通,政协系统上下联动、无缝对接的党建工作格局还不够丰富和完善,政协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建言献策不充分。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围绕松滋高质量发展,面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风险挑战,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力度不够,对策建言缺乏前瞻性、系统性、可操作性,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金点子不多。

2、攻坚克难力度不够。对于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研究不深,委员参与度和群众的满意度不高,不善于用“解剖麻雀”的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推进乏力,工作缺乏创新举措,没有充分去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调查研究质效仍需进一步提高。调研形式单一,有些调研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没有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深入调查了解情况,调研机关的多,调研基层的少;问计于干部的多,问计于群众的少;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总结经验的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破解难题的少;各专委会按照既定计划调研的多,主动去谋划调研的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调研的质效。

2、委员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更大限度地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发挥委员主观能动性比较欠缺,履行主责主业,推进“双向发力”,践行“双岗双责”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强化。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工作创新动力不足。部分同志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工作中缺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拼劲、韧劲,缺乏抓铁有痕、踏实有印和久久为功的精神,亲力亲为的劲头有所弱化,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强。

2、工作精细化标准有待提升。少数干部精神状态萎靡不振,存在混日子、熬资历、等职级等懒政怠政思想,导致办事节奏慢、效率慢,工作标准不高,有时存在一些纰漏和失误,或者工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办公室办文办会、综合协调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当好参谋、发挥中心枢纽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联系服务委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与委员的沟通、联系不够经常,很多都是通过电话、网络联系,面对面跟委员交流来听取委员真正的想法、建议不多。对于委员反映其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解决不够及时到位。组织委员开展各类活动,组织教育培训力度还不够。

2、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不经常。平时存在坐办公室多,主动下乡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百姓生产生活情况不够。对基层反映的问题虽然能够及时回应,但有时也存在解决问题不太及时、督办力度不大等问题。在指导所联系的村(居)如何能振兴,如何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上,仍略显能力不足,提不出好的路子和对策。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机关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机关学习氛围不够浓,带头学理论、学政策、钻业务、学法规的不多,少数岗位的干部还存在理论不深、业务不精、本领不强等短板。机关学习、财务管理、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2、提案督办不深入不经常。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的精准度和针对性有待加强,少数提案办理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提案建议采纳落实和跟踪问效力度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