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市财政局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8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1.理论学习不深入,学习领会政策“半瓢水”、不懂装懂或一知半解,执行政策机械僵化,不愿意思考,不深入考察调研,实际解决问题能力弱化。

2.本位主义存在,大局意识淡薄,站在本部门、本岗位角度考虑问题多,立足全局考虑少。

3.工作执行力不强,执行效率不高,遇到困难只讲客观、不讲主观,分析外因头头是道,剖析内因浅尝辄止,少数工作久拖不决。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1.财政自我意识固化,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荆州、松滋市委,市财政局党组工作要求学习不及时、不深入,对先进理念和做法不借鉴、不参考,不运用。

2.经验主义严重,看“老黄历”,凭经验惯性和主观判断看问题,自以为是、固步自封,与时俱进不足,创新意识缺失。

3.遇事不想办法,只找领导担责;工作不求实绩,重政策,轻程序。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责任分工提要求,落实责任踢皮球,只揽权不揽责,责任空转不落地、不落实。

2.接受任务表态好,调门高,落实工作行动少,落实慢;工作考核只“留痕”,遇到困难善“甩锅”;见好就上,遇难就让。

3.团队意识缺乏,工作相互推诿,上推下卸,左顾右盼,瞻前顾后。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争先进位意识不强,与“五项奖励”有关的先进争先恐后,和全国全省有关的荣誉与世无争。

2.业务工作标准不高,各类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力,制度不立,处理不厉。

3.对预算单位资金监管缺手段,重支付、轻管理。聚焦主业不够,培植财源有待加强。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接受任务后缺乏紧迫感,办事拖拉,主动意识不强,等待上门“汇报”多,下田湿鞋少。

2.工作效率不高,缺乏“今天再晚都是早,明天再早都是晚”认识,不能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3.进取精神不足,安于现状,疲于应付,混日子,熬资历,等职级;讲的多,行动少;看的多,干的少;裁判员多,运动员少。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居高临下缺温度,对预算单位政策解释不耐心,对市场主体政策落实不主动,对专项资金政策争取不积极。

2.服务基层缺力度,或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者只接天线不接地气。

3.规范用权缺法度,对上级政策理解不透彻,执行不切实际,曲解政策,损害管理服务对象利益。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工作投机取巧,重安排,轻落实;重资料,轻实绩;龙头起,蛇尾落,汇报工作资料一大摞,检查结果工作没落脚。

2.有“叫驴型”干部,缺“铁牛型”干部,出“思路”多,找“思路”少;“走班”多,“加班”少;琢磨人的精力多,琢磨事的精力少。

3.少数关键岗位的干部本领不强、专业不精,玩风重、学风轻,不善于、不愿意学习提高,以偏概全、自吹自擂,重脚扬尘迷人眼,人走灰散乱糟糟,留下烂摊子无法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