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市宣传部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8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一是学习宣传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不及时。如近期市委相继召开全市项目谋划暨向上争资工作推进会、市委五届十四次全体会议等重要会议,都没有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传达,导致工作相对滞后。二是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如市委明确宣传部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负责单位,由于中途工作人员调整,一些工作推进相对滞后,最近接受荆州市委检查时暴露出一系列问题,说明贯彻落实市委要求打了折扣。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一是市场意识不强。工作中找财政多、找市场少。如在开展大型文艺活动时习惯于找政府、找财政要资金,而主动找市场主体少,缺乏运用市场力量融资的意识和本领。二是文化产业认识不深。对文化产业认识不到位,没有充分认识到宣传部门既要抓文化事业,也要抓文化产业,导致目前对文化产业谋划不积极不主动,没有形成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氛围,今年1-3季度市委宣传部招商引资工作排名靠后。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一是责任习惯往下推,工作中习惯把责任向二级单位推、向基层推,当甩手掌柜。如“扫黄打非”、农家书屋建设、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往往直接交于二级单位和乡镇落实,很少主动牵头负责。二是遇事习惯层层汇报请示,不敢拍板,既耽误了时间,又影响了工作。如数字农家书屋建设,荆州市要求今年10月底前完成,由于请示汇报环节多,导致工作进度滞后。三是习惯当老好人,怕得罪人。如在文明单位考核中,习惯把其他部门“一票否决”作为挡箭牌,而很少单独行使本部门的一票否决权。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一是文艺创作有“高原”无“高峰”。虽然每年都筹划了不少活动,推出一批文艺作品,但有影响力的文艺精品少,目前为止在中省“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二是文化惠民工程重建轻管。如年年都按照要求拨付农家书屋建设管理经费,但对农家书屋是否发挥作用,关注不多,办法不多,导致全市农家书屋利用率低,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一是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只满足于完成工作,没有积极向上争名次。如往往满足于目前在荆州市排名靠前的位置,没有将宣传文化工作放在全省层面比较,与其他先进县市一争高下。二是向上争资力度不够。近年来,我市建设了融媒体中心、图书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其中绝大部分资金来自市本级,向上争取资金仅占极少部分,低于其他县市争取份额。三是融媒体发展滞后,虽然建成全省一流的融媒体中心,但在新媒体推广、全媒体记者培养等方面差距较大,特别是新闻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用户量在荆州市排名不理想。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一是服务群众不够。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虽然被纳入国家级试点,但在平台资源整合、特色项目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群众需求受理等方面还缺乏深度和广度,群众没有真正从中受益。二是服务二级单位不够。对二级单位下指标的多,检查督办的多,真正坐下来帮助解决问题的少。三是服务干部职工不够。对部机关内部人手不足、宣传系统干部队伍老化、文化文艺人才断层等问题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一是深入基层蹲点调研不多。被动调研多,真正沉到联系点、联系村,驻点调研少。工作中往往为调研而调研,满足于完成工作任务,导致调研质量不高、指导性不强、成效不明显。二是狠抓工作落实不够。习惯以文件落实文件,用交办代替督办,如对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督导不严、对基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指导偏少。三是密切联系基层不紧。与文艺工作者联系不够密切,与各协会同志交流较少,没有真正与文艺工作者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