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市交通运输局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8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1.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对长江大保护交通“三大战役”推进工作落实标准不高,在岸电建设和船舶污染治理上推进较慢。

2.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视不够,利用平台改进交通审批、简化手续方面做得不够,系统内部各单位协调协作有待加强,“店小二”精神发挥不充分。

3.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公路危桥“三年消危”工作进展缓慢,建设业主、监管部门、施工企业、乡镇之间协作不力,处理相关问题存在“踢皮球”现象。

4.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农村客运存在层层递减现象,经营业主、客运公司、司乘人员未严格落实防疫防控措施。

5.交通人才管理“谋长远、打基础”不够,在人员结构优化调整和专技人才引进工作中存在不足,当前交通系统专技人才青黄不接。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1.在交通规划向上争取方面,注重公路项目争取、轻航空铁路项目争取。

2.在交通运输组织模式上思想观念落后,注重公路运输发展,对构建水、公、铁、机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体系思考不多。

3.对交通运输企业做大做强谋划不深,对企业降本增效思路不宽、办法不多。

4.推进交通企事分离改革不深不透,对交通国企的发展定位不高,对企业改革后做大做强指导不够。

5.“交通+”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延伸延展、结合不够。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在交通重点项目推进上攻坚意识不强,如在洈水旅游快速通道项目拆迁、土地报批上争取不够。

2.交通运输局作为综合交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水上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主体责任发挥不够,对相关成员单位的调度不够,相关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

3.在联合治超工作中,推进企业源头治理、压实乡镇和企业主体责任不够,多部门综合执法工作成效始终不能向前迈进一步。

4.在“三比三拼”活动中干劲不足,在交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上破解难点、难题力度不够。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国省道行道树日常养护、绿化标准和质量不高。

2.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如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目标的标准不高,动力不足,工作停滞不前。

3.谋划工作不深不细,大而化之。如农村公路“路长制”推进不够、要求不高、评比不严,问题清单没有到镇、到村,整改未形成闭环管理。

4.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把控不严、监管水平有待提高。如2019年陈店镇夹马槽村农村公路出现质量问题被全省通报批评。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部分交通职工精神状态不佳,萎靡不振,能力水平不够,工作拈轻怕重,只干自己想干、好干、能干的事,其他工作一推了之。

2.极少数中层干部安排工作不紧、督办工作不力、落实工作不够,造成工作被动。

3.部分领导干部、单位负责人在“跑省进京”争资争项上,政策结合不紧、谋划不够,底气不足,怕丢人、怕开口,错失争资争项机会。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城市公交规范化服务水平不高,对服务对象“温度”不够;在行业审批中,让老百姓少跑路、多服务上存在差距。

2.对老百姓需求解决不及时、不贴心。如中心城区部分社区变迁、合并后,对老年人公交卡审批及公交线路改变后站牌更换不及时。

3.对乡镇农村公路规划、建设指导不够。

4.对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公交服务均等化方面研究不深、措施不够、服务不到位。如在定制公交、服务偏远群众出行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系统内各单位带头学业务、钻研业务的不多,“跟跑”干部多、拿观点的少,单位工作无特色和亮点,“中游”思想严重。

2.部分干部抓工作重安排部署、轻督办落实,缺乏“向前进一步、向深走一米”的钻研精神和魄力,缺少久久为功的工作定力和韧劲。

3.部分工作岗位人岗“不匹配”,造成人才资源浪费;少数关键岗位的干部本领不强、专业不精。交通综合改革转岗后,部分干部职工主动学习动力不足,不能适应岗位需求。

4.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片面追求工作绩效,对不具备充分条件的项目就仓促上马”等现象,给市委、市政府交通建设的参谋不够、建议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