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8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1.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虽然能够第一时间安排学习,但是融会贯通、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比如围绕县域经济考核的社保、就业综合指数,结合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思考和研究不深入。

2.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人社政策过程中,强调政策的严肃性、刚性较多,结合松滋市情,创造性落地落实的措施不够。比如在企业社保申报核定方面,过分强调应核尽核,对企业招用周边季节工、灵活用工的实际考虑不多。

3.政治站位和大局观念有待进一步提升。比如在国家人社部组织开展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中,局党组刚开始对此项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1.持续推进改革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比如在乡镇人社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调查研究不多,久久为功的韧劲稍显不足。

2.人社经办服务信息化、数字化水平与人社事业发展要求、与基层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3.学习借鉴周边县市和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不多。比如近几年,我局组织干部多次到上海、江浙等地考察学习,但是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较少。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担当精神稍显不足,“战士”少、“绅士”多。比如在全市根治农民工欠薪和处理劳动争议工作中,事前监管监察少,长效机制亟待完善。

2.局党组“一岗双责”履职不够,部分基层党组织还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

3.部门之间工作“互为前置”,工作中为了推责“甩锅”,而多头审核的现象仍然存在。比如局机关部分股室与局属经办机构之间协同配合不够,职责职能还需进一步规范明确。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工作标准还需进一步提高。比如在“人社干部进千企”活动中,对部分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招工用工问题,缺少“一篮子”解决方案。

2.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比如在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中,我市现有的鉴定种类和认定机构,不能满足企业需求。

3.面对瓶颈、障碍,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不多。比如全市专业技术职称“僧多粥少”,优秀人才因为职称长期得不到解决而人心思走,给我市人才队伍建设带来了不利影响。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年轻干部存在本领恐慌。比如部分干部职工办文办会水平有限,独当一面的能力有待提升。

2.工作按部就班,安于现状。比如人社系统党建工作一度在全市处于领先位次,但近年来创新提升不够,被一些单位赶超。

3.面对人社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主动担当、迎难而上、积极作为的精神有所缺失。比如在信访维稳工作中,涉及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方面的矛盾多,个访、群访、重复上访的多,有时存在避重就轻、息事宁人的现象。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比如仍有公共就业、档案管理、劳动仲裁、信访等11个事项尚未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群众办事无法完全做到“只跑一次腿、只进一扇门”,“三集中三到位”有待进一步落实到位。

2.人社工作服务细节上面还需进一步完善。比如在高龄和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办理生存认证时, “手把手”教操作流程、“一对一”上门服务还未完全做到。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现象。比如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领导干部带头领办实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

2.领导干部下基层不多,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比如在放管服改革工作中,虽开展了局长走流程活动,但深入政务服务中心一线依然不够,主动倾听群众意见不多,优化服务流程不彻底。

3.清廉单位建设的延展性稍显不足。比如对党员干部工作八小时以内要求严格,八小时以外的延伸监督还有所欠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