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市生态环境局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8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上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还不够深入。传达省委、荆州市委、松滋市委的指示还没有做到第一时间安排部署。

2.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不能和上级的要求同频共振。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方面照搬照转,还不能充分结合松滋实际,特别是生态环境保护各级督察整改工作,面上工作做得多,狠抓重点难点不够。

3.优化营商环境方式方法还有待提升。就找准有效服务企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执法审批的结合点,还缺乏系统深入研究。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1.生态环境部门作为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的牵头部门,生态创建工作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2.生态环境系统信息化水平程度偏低,学习运用不够,目前政务服务的基础能力建设和人员的水平提升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微信公众号的受众不够,质量有待提高。

3.部分干部职工因循守旧,用老思想老观念处理新问题。特别是环境保护信访投诉处理,执法人员往往只是作为救火员的身份解决一事,但影响一方、带动一片的工作能力还有欠缺。环境监测技术力量薄弱,不能适应新形势,新发展需要,对工业兴市不能做好有力的技术支撑,不能有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技术人员对监测技术新知识、新方法学习实践不够。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部分党员干部缺乏工作担当,以上级要求过高、自身能力水平欠缺为由,回避矛盾,遇事推皮球,搞交办上的形式主义、痕迹管理,实际上是不想担责任。

2.部分党员干部工作甘于平庸,往往旁边看冷不干事,嘲讽议论蛮会来事,削弱了整体干事创业的热情。

3.部分党员干部的遇事无论大小,无论是否职责所系,都要到股室单位负责人、分管局领导、局长那里讨一个决策意见,美其名曰是多请示多汇报,实际缺乏基本的判断、处理事务的态度。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部分党员干部存在争先竞位的意识不强。没有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工作成果的提炼、宣传推介不够,好的经验、成果被淡化处理,没有出特别有影响的优秀工作、人物典型。

2.工作只求过得去,满足于一般。研究问题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和“单项争一流,整体上台阶”相去甚远。

3.部分党员干部缺乏对自身所在股室、单位工作的谋划,有的股室从没有开过工作例会,不研究部署工作,平时很少调研,工作总结、单项工作报告记流水账,缺乏深度,对于领导决策参考意义不大。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系统进取精神严重疲沓。部分党员干部精神状态萎靡不振,遇事怨天尤人,负面情绪多,干事创业的热情不足、主动性不强。

2.部分党员干部办事效率低下,工作非要经督促、催办才有结果。

3.由于生态环境系统的年龄结构普遍偏大,部分老同志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老同志和年青同志之间缺少传帮带,系统党员干部学习的氛围不够浓厚。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部分党员干部工作缺乏换位思考,只从本股室、单位考虑问题,对安排的工作,稍不对路就不理不睬,听之任之。办事教条主义、工作缺少温度,缺乏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

2.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下沉一线不够,新的法律法规宣贯培训不够。

3.对企业的检查指导不够,工作方法简单生硬、效率低下。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工作重形式,轻结果,重安排部署,轻督办落实。业务类的工作未形成工作闭环,往往是一项工作部署下来后,往前推进有动作,但是成果运用不够,总结提炼不够,类似的工作来了,又是重敲锣鼓,再部署再布置,劳神劳力。

2.玩风重、学风轻,带头学业务、专研业务的很少。

3.工作中软、懒、拖的现象时有存在,怕办案办不好案,存在能力缺失和能力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