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8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有些内容未及时在党组会、党支部会上组织学习;学习贯彻政策法规的过程中,生搬硬套的多,联系实际少,计划目标多,考核结账少。

2.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开展不充分,住房公积金个人期房贷款和公积金提取有关政策宣传不到位。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1.创新意识不强,当改革创新工作受到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限制时,有些职工选择了守旧和逃避,导致出现了转嫁责任、被动拖沓等问题,与“放管服”改革的宗旨相背离。

2.对云服务、大数据认识不足,学习运用不够,数字化、信息化水平较低;中心的内部制度建设未与时俱进,“一窗联办”“互联网+”智慧城市的建设推进不力;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不顺畅,公积金云服务系统建设还在功能核验中,未正式投入使用。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公积金个人期房贷款资金风险防范意识淡薄,将风险防控集中在借款人征信、期房生产企业的征信方面,对大面积断供的设想研究不深,对此缺乏应对措施,防控制度建设不严。

2.少数工作的开展甘于平庸,得过且过,考核排名长期处于中游。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对公积金中心的亮点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宣传推介不够,获评荆州市级以上的荣誉、示范事项少。

2.中心党组在设定工作目标方面未体现“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在归集额、扩面率、贷款额及增速业务数据上,满足于达到上级的任务目标,有甘居中游的思想。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中心党组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精神区位还存在不足,部分职工“拼抢”意识不强,办事节奏慢、效率慢,没有养成“今天再晚都是早,明天再早都是晚”的干事习惯,开展工作非要一再催促、多次督导才能办好。

2.存在“小富即安”的心态,不愿改革创新,“等靠”思想严重;未设置“窗口服务”群众打分制度,不能实时获取办事群众对窗口职工服务态度和工作满意度的评价。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为民服务难点堵点还未完全破解,办理公积金业务“一窗式”集成服务改革差距较大;跨部门联办事项数量少。

2.公积金服务的便民度不高,缴存职工未能实现在手机APP客户端支取公积金,缴存单位未能实现网上自助打印公积金缴存电子发票,居民未能实现网上自助查询最新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均需要亲自前往大厅咨询和办理。

3.部分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欠缺。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工作安排快、检查缺位,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培训上心、考核评比缺位,未形成工作闭环。

2.工作安排跟踪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虽然凡是上级作出的决策部署,中心党组班子都能在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但在具体抓落实上一定程度还存在重布置、轻落实,听取汇报多、督促检查少的问题。

3.带头学业务、钻研业务的学习氛围不浓,学风轻,公积金窗口业务工作的开展缺少A角B角,少数关键岗位人员缺失时,影响业务工作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