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逆袭!从贫困户到带头人

发布日期: 2020-06-17

信息来源: 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6月12日,

陈店镇桃岭村村民周远金,

正忙着给饲养的肉牛割草料。

他家喂了25头肉牛,

还种植了15亩苗木和5亩优质水稻。

47岁的周远金,妻子和大儿子都患有癫痫病,既要常年服药,还要专人照顾,他不能出门打工挣钱,只能靠种田勉强维持生计。2014年,16岁的大儿子不幸去世,夫妻二人跌入悲痛的深渊,看不到一点生活的希望。

“是村里和工作组救了我这个家。”周远金说,是他们帮他走出不幸的阴影,并且过上了好日子。

周远金介绍,2017年,村里动员他饲养肉牛,还帮他申请了8万元的小额信贷。周远金新建了50平方米的牛棚,喂了2头牛,当年收益1.5万元。

看到致富希望的周远金,逐步扩大养殖规模,从2头到10余头,如今发展到了25头。

牛多了,牛粪也多了。周远金就在绿色种养上动起了脑筋。2018年,周远金将闲置多年的5亩地种上了优质稻,用牛粪做肥料,不仅牛粪有了去处,每年还能增收5000元。

“他是既聪明又勤快”,杨其平介绍,周远金担心以后规模越来越大,仅靠5亩水稻田解决牛粪的去处不现实,便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成功流转了15亩荒山,发展苗木产业。

周远金说,目前他的苗木以樟树为主,好的苗子一棵能卖上50元。加上肉牛和优质水稻,他预计今年收入应该在14万元左右。

现在的周远金,成了村里产业脱贫的带头人。该村贫困户卢开国、涂祖德等也喂起了肉牛。卢开国说,今年他可增加近万元的收入。

杨其平介绍,在周远金的带动下,贫困户纷纷发展养殖产业。今年该村有57户贫困户发展生态种养殖业,11户贫困户发展柑橘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