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规范、高效、智慧,涴市“便民之家”更贴心

发布日期: 2022-05-26

信息来源: 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涴市镇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于2009年8月,因原有的办公场地狭小、服务功能不全,导致群众需求得不到满足。2019年8月,镇政府投入300余万元建成新服务中心,通过搭建新平台、组建新队伍、建立新机制,极大提高了服务质量,改善了服务环境。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切实解决线上线下平台运行不一致、窗口服务不规范、办事群众多头跑、多次跑等问题,2022年3月,市营商办、政数局决定在涴市镇进行便民服务提质增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一窗通办”,建立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不断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整体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规范窗口设置,完善服务功能。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全面实行一站服务,服务大厅设置民政退役、人社医保、公安三个专窗,由相关站所派人进驻;设置综合窗口1个,其他站所,包括市场监管、自规、财政、卫健、农业农村、水利、税务等部门的服务事项均委托综合窗口统一受理,然后转派站所办理,办理结果由综合窗口统一出件。各站所自建办事大厅一律关闭。

规范事项管理,完善服务指南。以《湖北省省市县乡村五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目录)》为依据,认真梳理规范镇级277个政务服务事项,制定并公示《涴市镇便民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包含服务事项清单、服务指南二维码、群众评价二维码在内的文本式、卡片式服务指南。改革后,进驻专窗受理的事项178个,占镇级277个事项的64.3%;除39个不能在窗口办理的事项外,实际进驻综窗受理的事项60个,占镇级277个事项的21.7%。

规范办事流程,推行“一事联办”。按照统一收件、分办、出件流程,真正实现了窗口管理的“集约化”和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各窗口充分利用现有电子政务资源,积极推广应用“鄂汇办”“楚税通”等手机APP,“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得到提升。推行居民身故“一件事”一事联办主题服务事项,一站式解决居民身故后户口注销、养老抚恤金领取、疾病(意外)身故保险金领取等难题,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全程高速”,群众的办事体验得到满足。

规范运行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便民中心公示窗口服务指南,公开窗口工作人员照片和联系方式,修订完善《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考核办法》主要考核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监督考评等内容,通过分月实绩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年终考评通过分月考核结果、提取事项办理数据、查阅相关台账资料等评定分数和等次。

改革无止境,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涴市镇将坚持用更高标准谋划便民服务工作,用更好成绩回报人民群众,努力把涴市镇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为规范高效的“便民之家”,让涴市的便民服务工作成为松滋对外开放、改善营商环境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