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容组 > 首页导读

乐乡街道:践行“五共”理念 谱写“共同缔造”协奏曲

发布日期: 2022-09-30

信息来源: 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乐乡街道访民意、聚民力、集民智、听民声、惠民生,深入践行“五共”理念,全面推进“共同缔造”,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奏响了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新乐章。

访民意,共谋发展思路。积极扩展交流渠道,搭建沟通平台,广泛动员群众出谋划策。一是以思想转变为前提。利用湾子会、户主会,发动14支宣讲队伍进村入户开展“共同缔造”政策宣讲,统一群众的思想认识;二是以多元平台为载体。建立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吸纳“五老人员”成立乡贤小组,拓展建言献策的平台;三是以便民惠民为导向。镇村干部深入一线,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形成“问题清单”,通过“启航乐乡”微信公众号进一步集思广益,将“问题清单”转化为“任务清单”、“效果清单”

聚民力,共发展环境按照“支部发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思路,共建美好家园。一是坚持支部带动。由党支部牵头,组建“人居环境整治”、“拆违治乱”等工作专班,健全乡村振兴理事会,进一步壮大共同缔造的队伍;二是坚持党员领动。骨干党员、无职党员主动加入到工作专班,自觉领办工作任务,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有岗有为,有为有位”;三是坚持全员推动。群众主动参与,尽己所能为村级建设出资出力。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群众自觉将碾盘、簸箕、碎瓦片等资源交给村里统一调配使用,积极参与碎石路的铺设、墙体粉刷、壁画上色等工作,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局面。

集民智,共建设成果坚持“支部主导、群众主体、公开透明、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共同管理机制,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乡村治理模式。一是组织化管理。构建“村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群众户”的组织体系,把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二是制度化管理。制定村规民约,将基础设施、移风易俗、环境保护、秸秆禁烧等纳入其中,让村规民约“规”出好景象、“约”出新风尚;三是透明化管理。通过公开栏,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等重要事项公开,切实加强村“两委”干部的监督,做到工作让群众满意,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听民声,共先进典型。通过开展周期性评比,总结阶段性工作,及时调整行动计划,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一是建立评比制度。设立组级“红黑榜”,结合村居积分制管理工作,组织群众每月在湾组会上以匿名方式对左邻右舍门前屋后卫生环境进行评比,让评比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创新评比方式大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最美乐乡人”等评选活动,让群众参与投票选举,营造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三是公示评比结果。对评比结果进行张榜公示,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办法,对“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发放证书、家用大礼包等奖励。

惠民生,共享发展成效。通过共谋、共建、共管、共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感受着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产业发展的美丽乡村新气象,享受共同缔造结出的累累硕果。“希望家园”暑期托管班帮助园区双职工家庭和留守家庭解决了170余名儿童暑期托管难的问题,“托”起来了留守儿童的多彩夏日。“擦亮小城镇”行动共拆除违建遮阳棚68户,通过统一设计和更换集镇店面招牌,升级改造破旧立面,让脏乱差的集镇环境焕然一新,居民住的舒心、生活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