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部门动态

松滋调查队开展“归零行动”提升粮食调查质效

发布日期:2021-04-08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民以食为天,粮稳安天下。为助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松滋调查队紧紧围绕上级部门关于农业调查工作的部署要求,将抽样调查和粮食统计调查数据归口管理统筹推进,力举四措开展归零行动,确保粮食调查提质增效。

依法施统零折扣。前移法治关口,利用每次集中会训宣讲统计法律法规,坚决防范统计调查中的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筑牢数据质量生命线。深入阐明粮食调查的重要意义,强化乡镇统计员、辅助调查员业务培训,重点梳理数据收集、录入、审核和上报中存在的问题,逐项解剖分析,明确整改标准,确保报表数据质量。

到田入户零距离。始终践行“脚下的泥土有多厚,调查的数据才有多实”的调查理念,实地调查与现场核查相结合,专业调查人员直接到地块进行遥感测量,访农户询问种植意向,减少中间环节,确保全流程数据质量;以耕地数据为基础,以传统种植结构为参照,针对超出常态的情况及时召集镇村两级组成专班进行实地核查,要求据实修正。

数据核查零差错。坚持点面结合强化数据审核,重点对各项指标间逻辑关系、报表间关联性进行审核,对变动幅度较大的数据及时进行核实修正;强化抽样调查数据与全面统计数据相互印证,在把准抽样数据的前提下,对全面数据进行评测,结合整体情况对趋势进行预判;与农业、气象等部门建立沟通机制,通过行业数据分析判断统计调查数据变动原因,用生产规律对数据间的协调性和匹配性进行分析研判,准确反映生产趋势,确保数据能够真实反映本地实际。

问题处理零缺位。明确工作标准,及时帮助基层统计员、辅助调查员解决在实际操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粮食调查工作手册,图文并茂讲解程序操作,明确上报及整档内容,严明报表表式,确保基层统计有章可循,换人不换标准,台账统一规范。每期报表制定任务清单,明确报表时间,列明易错事项,引导基层统计员有的放矢,提高数据质量。强化多元沟通,利用QQ、微信等方式实时推送工作新要求,重点关注问题反馈和意见建议,及时答疑解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