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部门动态

乐乡大地移动医疗服务火了起来——市卫生健康局深入推进移动医疗服务下基层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2-06-30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有了移动医疗服务车,真正实现了基层医疗服务零距离

涴市镇为古乐乡,如今乐乡成为松滋的代称之一。

涴市镇大口村与枝江接壤,是松滋平原地区的边远地区之一。6月22日早上,在村部广场上,一辆移动医疗服务车支起白色的遮阳棚格外显眼。医护人员为前来参加免费体检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体检表,从这里开始量血压测血糖,卫生院能做的各项体检均能在这里进行,数据上传省卫健委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并能及时打印体检结果。

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晓宇带领既是医师骨干也是院领导的同仁们整齐地坐在村部门口为完成体检的老人提供健康咨询。他向市融媒体记者介绍,10点钟,医院还有两场手术要赶回去做。

参检的老人们不禁感叹国家的政策好,而且对这先进的移动医疗服务车赞不绝口。

这台移动医疗服务车究竟先进在哪里?它装备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便携式彩超诊断仪、全自动五分类血液细胞分析仪等12台套设备,配移动网络,可以大幅提升乡镇(街道)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效率。

去年9月以来,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就开始布局基层医疗服务零距离。投资2000余万元购置17辆移动医疗服务车,由省卫健委统一采购,于9月28日分发到17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明确每辆医疗移动服务车配备专兼职司机和操作员,逐步开展学习使用培训。除了设备方专家培训,各卫生院也开展相互交流学习,直到熟练掌握为止。

今年5月以来,不只有涴市镇,全市17个(街道)乡镇中有14个(街道)乡镇已相继运用移动医疗服务深入村居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对65岁以上老龄人口、计划生育特扶家庭人员、乡村振兴重点监测对象开展健康体检,同步开展辖区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移动医疗服务车开始成为群众健康的守护神,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另外3个乡镇计划7月启动移动医疗服务车下基层服务活动。

市卫健局副局长黄敬平表示:“我们的移动医疗服务车不仅仅开到村部,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可以直接开到患者家门口开展诊疗服务,真正实现健康服务零距离”。

二、有了移动医疗服务车,党员干部们下基层的干劲十足

“为了开展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了解群众的健康需求,我们医务人员必须早上4点多钟起床。到村后在6点之前要布置好各个体检点位,接通移动医疗服务车电源、网络,开启相关检验设备。6点钟左右,前一天接到村委会通知的村民开始陆续前来参加体检。”刘家场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副书记许艳向市融媒体记者介绍道。

刘家场镇位于松滋西南山区,国土面积158平方公里,只有4万多常住人口,可谓地广人稀,山高路远。

“我们医院公共卫生服务考核连续6年获得全市第一。今年我们医院有了这么先进的移动医疗服务车,党员干部下基层的干劲更足了。一天最多可体验170余人。当然这一天下来是非常累的,可我们都心甘情愿”。刘家场镇中心卫生院分管业务副院长张卫华深有感触地说。

6月20日,在刘家场镇最偏远的山村——观音淌村,当移动医疗服务车开进来时,村民一片欢腾。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易小虎带队坐诊,对体检后有健康问题需要咨询的群众耐心接诊,对体检结果异常的群众,详细询问村民身体状况,耐心细致地分析病情,讲解疾病预防、养生保健、健康饮食习惯、合理用药等常识,对亟需住院治疗的,建议住院治疗。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来得十分及时”。市卫生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渤说:“今年年初我们局党组就谋划开展‘三个提升年’(医德医风提升年、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年、公立医院运营管理提升年)行动,我们将两项活动结合起来一并动员,深入扎实地开展,解决疫情对人民健康的影响和对医疗服务行业的冲击,着力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进优质医疗服务下沉,满足人民健康需求,打造健康中国松滋样板,实现病有良医的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级有要求,民众有期盼。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正成为乡镇医疗卫生工作者的理想信念和行动宗旨。截至6月22日,移动医疗服务已覆盖98个村居,参加体检人数达到24000多人。

三、有了移动医疗服务车,群众的就医需求进一步得到了满足

王家桥镇位于山区与平原过渡的丘陵地带,旧时交通不便,因桥多而被称为桥乡。移动医疗服务车来临,无疑也为这里的群众看病就医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在松滋“0403”疫情过后,王家桥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肖华荣迅速调整部署,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放在医疗健康服务上,要让移动医疗服务车成为连接党委政府和民心的桥梁。

6月17日,王家桥镇中心卫生院的移动医疗服务车开进中水桥村。家住王家桥镇中水桥村七组的张婆婆,在体检时主诉右上腹部及背部常伴疼痛,辅助检查时也伴有心房颤动等多种疾病症状,再加上张婆婆本身患有眼疾,行动不便,长期在老伴的帮助下才能勉强行走。

体检当天下午,张婆婆在分管业务的工会主席杨华的建议下入院治疗。住院期间,医生护士对其关怀照顾,除了日常的精心护理,担心两个老人住院期间伙食不便,每天的值班护士都会细心帮他们订好饭菜送到病房,其它诉求也一一解决。一周后,张婆婆出院了。走时拉着护士长付玉琴的手无比感激。

“下基层服务,我们始终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无病早防,有病早治,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分管公卫的副院长万波兰说。由于谋划早,行动早,王家桥镇中心卫生院移动医疗服务人数迅速跻身全市前列。

“自从开展移动医疗服务以来,医院住院病人增加了,我们医生护士苦点累点不算啥,让老百姓就近治病体现了我们乡镇卫生院的价值”。护士长付玉琴所说:“以前的老人生病了不敢来医院,担心又出钱又折磨人,有的医护人员服务态度还不好。现在不一样了,我们虽是基层医院,但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医院本身不断改革创新之下,不论是医疗水平还是服务水平都显著提高,老百姓愿意来我们卫生院看病了,提高了生活质量”。

“当前,在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主题实践活动和“三个提升年”行动中,除了要解决好移动医疗服务中各卫生院之间服务水平不平衡的问题外,还要积极推进县级医疗专家下基层,推进DIP分值付费改革,加强清廉医院建设,实现常见病在村卫生室就诊,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市,分级诊疗,上下转诊的就医新秩序,实现让90%的市民在县域内就医的目标,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副局长杨光源对移动医疗服务和医改工作充满了信心。

医路漫漫,4670名松滋卫健人将上下而求索,用心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用新的业绩为松滋实现“百强冲刺”、建设“三区四城”提供健康支撑,并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