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春笋满林生, 鲜美客自来......

发布日期:2018-04-16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春雨滋润,万物蓬勃。人们对健康的追求,让刚刚探头的新鲜竹笋,成为备受追捧的时令山珍。

这几天,是90后“笋农”邓冬云最忙碌的时候。

“预订电话非常多,游客都是提前打电话来预订采挖时间,然后带回去送给亲戚朋友。”自从去年小邓的“竹林农家乐”开张以后,订单电话源源不断。游客采挖量非常大,往往从早上开挖,中午短暂休息吃个饭,下午又继续挖,一挖就是一整天。“去年挖笋的后期,山上的竹笋都被挖光了,鲜竹笋非常有市场。”

北宋著名文学家、美食家苏轼曾留诗云:“若要不瘦也不俗,餐餐笋烧肉。”春笋,已在中国人的餐桌上“火”了千百年。竹林边长大的小邓,灵光一闪,打起了竹笋的主意——

2016年,刚大学毕业的小邓,偶然一天去菜市场,发现竹笋摊位异常火爆。他凑近一问,鲜竹笋的价格居然卖到了10元一斤。这让他的“小心脏受到了打击”。原来,小邓家里有20余亩竹林,种的全是毛竹中最名贵、最有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的一种实用竹——楠竹,但是从来没有人想过去做竹笋生意。

“以前就是把竹子拖出去卖,1斤最后只卖1毛多,连人工成本都不够,所以就没卖竹子了,很多竹林也荒废了。”小邓将竹子与竹笋的价格一对比,发现了致富的新商机。

能不能通过卖笋子来提高竹林的经济价值呢?回家之后,小邓立马在自家竹林下面开起了农家乐,让游客自己来挖竹笋。他算了一笔账,即使这笋子只卖2块钱一斤,也比卖竹子的效益要好得多,整整增收了200倍。

今年,小邓正打算把家里20多亩竹林全部改造成笋用林,护笋养竹,春季卖竹笋,长大成材的楠竹做深加工,同时把农家乐和民俗旅游结合起来,形成生态发展和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创富路上有了新发现,小邓的脸上,与青翠的竹林一样春光明媚。(李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