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洈水水库“网箱养鱼”?真相是......

发布日期:2018-06-15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洈水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有人进行网箱养鱼……”日前,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国家4A级洈水风景区洈水水库违法养鱼,对水体造成了污染。事实真是如此吗?

接到群众举报当天下午,市检察院迅速深入水库库区调查了解情况,摸排网箱养鱼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在洈水大坝上,提供线索的群众指着水库里一排排的网箱说,“就是这里,面积估计有十几亩。”

“你们误会啦!”荆州市洈水工程管理局法制科科长李华介绍,“这是我们专门种植的水芹菜,它是水库生态修复工程的重要内容,对于净化水库水质具有很强效果。”

办案干警经过了解项目文件,现场核对种植种类和种植面积,弄清了“网箱养鱼”的“庐山真面目”。水生态修复工程采用浮式网箱设计,将水芹菜植株悬栽于水体中,一排排网箱浮在水面上,乍一看以为是网箱养鱼,其实大不相同:水芹的根系吸收水里的富营养,代替化学药物调节水质,能有效降低水中的氨氮、亚硝酸盐,吸附水里的悬浮物,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其实,洈水水库水面养殖早已彻底归零。2013年开始,我市强力实施洈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在取消洈水3万多亩大水面承包养鱼后,对18处约500亩库汊水面实施退渔还湿项目,给予养殖户一次性补助全部解除承包合同,拆除人工拦坝,恢复库汊与水面大贯通。

同时,我市累计投资1350万元,相继实施了消涨带植被恢复、涵养林恢复与重建、退耕(退渔)还湿以及水生植物种植等工程项目,确保饮用水安全。洈水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水质长期保持在二类水质以上。(雷 创 郭斌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