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绿满松滋“工笔画”

发布日期:2019-05-21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夏时节,万物并秀。

绿色,诠释着松滋的品质和温度。

从荆松一级公路到乡村公路,从城区到乡镇,从金角银边的节点到进村入户,绿色织线成网,伸展蔓延,连接着城市与乡村,点染着绿水和青山。

见缝插针,还绿于路。

沿着荆松一级公路驰骋,两边的树木排列整齐,新植的绿化带棋布,嫩枝在迎风舒展,绿色在眼前奔涌。

实施荆松一级公路生态绿化提质工程,是推动全市自然生态修复的关键举措,是实施松滋绿色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推进“绿满村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4月头,市政府部署推进荆松一级公路两侧松滋段生态绿化提质工程。摆在大家眼前的难题不少:时间紧、断档多、地块小、资金少。松滋富美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当时的情形,“公路两侧地块分散,点多面广,有的为工业区用地,有的是低洼积水地块,有的是小鱼塘。”

如何破局?怎么干?参战员工抢抓季节、抢抓时间,主动放弃节假日,严格实行半月工作例会制、工作安排周会制、工作进度日报制,强化责任到人、到点、到天,确保工程按期竣工。

4月底,“绿色长龙”正式贯通。荆松一级公路绿化面积318.7亩,栽植乔木11997株,工程总投资326.6万元。其中,八宝段192.3亩7234株;沙道观段126亩4763株。

“车在森林行,人在绿海游。”不少回乡探亲的松滋人如此点赞。

节点打造,还绿于景。

我市是一座旅游之城,山接武陵巫山,青翠底色浓郁,四时美景不同;水连长江洞庭,河流纵横交织,湖泊星罗棋布。如何一方面加快绿色生态建设、还绿于景,一方面合理布置村民休闲场地和设施?

因地制宜与“绿满村庄”紧密结合,最大限度保护和利用现有自然风貌和人文环境,把城市与乡村、自然与人文串成一线,展现松滋水墨江南的神韵——富美人用绿色描绘“洈水白云边、乐乡金松滋”的崭新名片。

他们在提升绿化质量上下功夫,精心打造了南海镇的张家坪村、王家桥镇的土桥村、洈水镇团山口村及九岭岗村的景观提升工程。

景观提升节点设有休息座椅,有公共厕所,有四时常开之花,有银杏、楠木、樟树等优质树种,相映成趣,如一粒粒珍珠,串起洈水风景区、小南海风景区。九岭岗村景观提升工程和红色阵地建设有机结合,让绿色为红色增辉,让党旗高高飘扬。

“我们精雕‘工笔画’,让群众在绿色景观中感受松滋人文魅力。”富美投公司负责人说。

绿满村庄,还绿于民。

作为长江大保护的“主战场”,我市致力于生态优先,借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4月份以来,我市开展“绿满村庄”行动,突出村庄绿化、廊道绿化、城郊绿化和公路绿化等4个方面的重点,以荆松生态廊道、环城富美乡村、小南海山水田园、新星麦酒原乡和洈水百里画廊等5条示范带为主战场,全面推进每户新植5棵树、每村新栽50亩风景林、山区丘陵每村建成500亩特色经济林、力争全市森林覆盖率增长0.5个百分点以上。截至当前,今年我市长江两岸4800余亩造林任务基本完成。

一条条绿道,一片片绿林,不仅是生态文化的展示长廊,更是连接旅游产业的经济纽带。在洈水、卸甲坪、小南海等地,温泉休闲度假、山地运动健身、绿色生态观光、民俗文化体验、农家乐餐饮,正成为促进当地经济、文化、旅游发展强劲动力。

五月,从城市到乡村,玉兰花开了,枇杷黄了,垂柳荡漾水边,百花竞相盛放。或骑行,或奔跑,或漫步,市民在家门口享受着新的生活方式。绿色串起一路的好风景,构筑了现代人的慢生活。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城市街头的繁花盛景,村头巷尾的涓涓绿意,是我市生态图景中的“绿脉”和“绿点”,一幅更加美丽更加宏大的绿色生态图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