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打造文明小巷,共建美丽家园

发布日期:2019-12-06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感受一座城市的文明,最好的去处就是从大街小巷中去体会。小巷虽“小”,却是社区居民生活的大舞台、大空间,关系着居民的宜居指数、幸福指数。抓好背街小巷的改造,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今年以来,我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致力于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气息浓厚的特色文明小巷,彻底解决背街小巷“环境差、秩序乱、行路难”等顽疾,让小巷褪去旧妆换新颜,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走进无线电厂小巷,两米多宽的巷子干净整洁,墙壁上积极向上的文化海报,赋予了小巷几分文化氛围。可一年前,这里却是脏乱差的代名词。

社区居民雷明望介绍,“无线电厂是属于工业局的一个特困企业,2002年改制以后,就形成了没有人管的局面。这个院落原来被称为现代版的龙须沟,下水道全部都是大粪、污水,别人进来院子里都是捂着鼻子进来的。”

因为最初修的下水道只有40公分宽30公分深,导致污水排不出去,堵得满地都是。一年清理三次,也不能保证卫生。小巷里的居民多数是租客,对环境也不太注意。尤其是边角落的厕所,草丛疯长,居民经过时,只有小心翼翼的绕行。

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差、私搭乱建严重,长期无人管理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困则思变,恶劣环境下,居民们决定自己出资,整治小巷。社区居民自发组织,多方联动,开始了对这条背街小巷的整治之路。

“这个环境整治采取居民自治和社会捐助。居民每户出1000块钱,社区在外面跑资金资助了一部分。”社区居民雷明望说。

“改造就是所有的下水道重新做,化粪池重新做,墙面重新刷漆,路面重新翻整、重新铺垫。然后拆除了所有的违章建筑,让巷道宽敞起来。”社区居民覃平章介绍。

 

昔日脏乱差的背街小巷,经过整治,成为了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小巷居民也切实感受到了整治后的实惠。环境变美了,社区的房屋也随之增值,原来一年2、3000元都租不出去的房子,房租上涨到每年6、7000元一年。

杏花村社区无线电厂小巷的巨变,只是我市背街小巷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以五城同创为契机,努力打造特色文明小巷,让居民在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的居住环境中接受文明的熏陶,先后打造了石板坡、玉岭、歇金台健康小院等一批示范性文明小巷,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文明小巷”建设,把城市管理的触角延伸到了城市建设最薄弱的巷道边角,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作用,鼓励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到创城中来,让每个居民不再只着眼于“小家”,而是引导他们顾全“大家”,营造齐心协力的创城氛围,推动五城同创工作的顺利开展。

社区居民邓祥美说,“从市里到社区,大家都在做五城同创工作。作为居民,就应该支持他们工作。”

五城同创是一个系统工程,我市还将在文明小巷常态化管理上下功夫,创新治理模式,加强协调配合,盘活“五城同创”一盘棋,从“提颜值”到“保颜值”,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让干净整洁的街巷成为常态。

歇金台社区党委书记呙沫莹表示,“五城同创工作其实就是一项惠民利民的长期型民生工程,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在社区搜索居民的需求,尽量改善社区环境。今年我们共建文明小巷800米,健康小院1000平米,与居民、联建单位共商、共议、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环境。”

“文明小巷”,打通文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架构起群众民生路、连心桥。尽管街巷比较狭小,是远离城市主要干道的一角,但文明“不怕”小巷深。一条条散发着时代文明新风的小巷,正合着城市文明建设的步伐,渗透进城市的角角落落,为五城同创工作增辉添彩,不断增强市民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