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松滋要闻

【学“七一”讲话 开发展新局】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1-09-18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编者按: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诠释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奋进新征程,书写新荣光。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要深刻领会、把握要义,就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融媒体中心开设“学‘七一’重要讲话 开发展新局”专栏,推动全市上下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松滋高质量发展的硬实举措,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千秋伟业,百年风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程,擘画美好明天,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工作之中、八小时以外,我经常性地原原本本、原滋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每一次学习都有新的收获,每一记随笔都有新的情感,每一篇解读都有新的体会。

一是通过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地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习总书记的讲话,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宏阔的历史视野,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绩。“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习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今天,我们同样如是,广大党员干部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毕生追求,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奋勇拼搏,以新的更大业绩不断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二是通过学习,让我更加深刻的知道为什么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是人民自己的选择。历史已经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地震、洪水、疫情等等,但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我们的事业就会有可靠的定盘星、压舱石、主心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能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三是通过学习,让我更加深刻的明白检察机关该怎样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指出,要以“三个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细。这就要求检察机关、检察干警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政治自觉即是自觉按党章办、按党中央要求办、按市委的部署办,自觉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市委的具体要求,创造性落实到检察工作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法治自觉要求我们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宪法法律规定、党和国家的司法政策,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抓实抓好。检察自觉就是按照检察职能定位,切实履行好“四大检察”职能、抓好“十大业务”,以扎实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松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名新时代的检察人,我将团结带领松滋检察一班人,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执行市委的要求部署,传承法治精神,规范司法办案,坚守公平正义,用高质量的检察工作助推松滋冲刺全省县域经济二十强、全国百强县。

作者:松滋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