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沙道观镇:借力农业科技 点靓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18-09-13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今年以来,农技中心依靠国家项目支持,为车路口村开展“送物资、送技术、送服务”活动。现场为村民发放有机肥10吨、大棚反光膜0.4吨、太阳能杀虫灯30盏,总价值近6万元。在农忙时节,组织专家上门服务,帮助并解决农民农业生产中急需的关键技术和遇到的实际问题,受到了种植户的欢迎和好评。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眼保护生态、呵护环境,生产高产、质优、安全、环保的农产品,重点推广了太阳能灯杀虫和黄板诱虫的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之化肥减量施用技术、大棚反光膜增效技术等。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

太阳能杀虫灯被农民亲切称为庄稼的“小卫士”,矗立在田边地头,守护着一方家园,防止害虫的侵袭。一盏灯可以辐射50亩农田,能帮助农民减少施药次数和施药量,有益于身体健康和保护空气、土壤、水资源。目前全村已布设了近50盏,每年可以减少农药施用0.1吨。

反光膜是一种新型技术,据中心专家介绍,与普通大棚膜比较,能改善室内光照条件,增加光照强度,使地温、气温提升2-3℃,产量可提高5-30%。君悦瓜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我们:合作社214个大棚,已有80个大棚换上了这种膜,并且效益明显,棚均产量较其它增加80公斤以上,每公斤价格提高2.00元。余下的将在中心的支持下,两年内会全部披上新装。

有机肥替代化肥是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的重要措施。该项目在车路口村已实施两年,两年内农技中心共发放有机肥40吨,减少化肥使用近5吨,节省成本近2万元。而且水稻、棉花、葡萄使用后,品质更优、产量更稳、效益更佳。病虫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两项技术着眼2020年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让农民“科学种田,绿色种田”,保护生态,促进农业可持续。同时让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乡村更美丽。(陈华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