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汛情大考,涴市这么干

发布日期:2020-07-06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入汛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和上游宜昌等地暴雨来水以及下游水位顶托影响,涴市境内长江、松滋河水系水位快速上涨。6月30日03时参照水位新江口超过43米警戒水位,7月2日21时到达43.5米一线设防水位,峰值水位43.64米。

汛情紧急,人民至上。涴市镇防汛指挥部分别于6月30日在松东河专班设防、7月2日在松东河、长江干堤一线设防,共调度防汛劳力300余人次,防守段面60余公里,处置紧急崩岸险情一处、渗水险情一处,在洪水之中彰显责任担当,在灾难之时维护群众利益,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人民大堤。

未雨绸缪,做足做细汛前准备

今年入梅后雨水明显偏多,为落实省、荆州市防办防汛要求,涴市镇迅速行动,提前谋划,做足防大汛的准备。

加强物资储备,提升防御能力。对全镇防汛物料储备进行清点盘查,并安排镇专项经费1.2万元补充编织袋等抢险物资器材。全镇42处砂石储备点共储备有3.44万方砂石,干堤储备2.9696万方,支堤储备0.4710万方。积极落实民筹器材物资,督促各村按计划落实编织袋6.74万个,民竹2300斤,浪塔2800个。加强险段整治,消除安全隐患。针对大口村抱鸡母洲民堤崩岸险段,在今年汛期可能发生超大洪水时,密切观察其发展,落实好抢护措施。加强汛前检查,全力防汛备汛。由镇分管领导带领水利专班对涴市镇所辖堤防及涵闸、泵站等水利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制定了周密的整修方案。共投入资金4.2万元进行了汛前各类检修。完成了4座沿江涵闸维修。进行了堤身砍草除障。动用劳力30人次,砍草除障面积达56.32万平方米。

全力以赴,落实防汛工作任务

6月30日凌晨3时,接到市防办设防通知后,镇支民堤防汛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方敏等立即赶赴红卫闸一线部署,召集指挥部成员、防守带班人、水利专班召开防汛部署会议,安排落实劳力、物料,部署涵闸、泵站、险工险段重点防守。松东河防守的5个村及干堤杨家垴闸防守专班于6月30日凌晨5点、7月2日下午4点全部按防守标准上齐,支民堤指挥部领导2人,水利专班3人,重点涵闸、泵站、险工险段上劳力 32 人,村防汛带班5人,7月2日晚21点,落实一线设防上劳力276人。认真开展巡查。镇防汛指挥部对支民堤防守情况每日巡查4次,督办各村防守劳力开展巡堤查险,认真填写巡查记录,做好险段标识。

坚守一线,科学研判处置险情

眼前是滔滔的洪水,身后是数千亩良田。“老张你带五个人在堤南侧打桩,老刘你带上八个人、两把油锯把这边的杂树全部砍来运来!”杨兴元着急的指挥着过来抢险的同志。自防汛吹哨以来,大口村生产主任杨兴元就始终奋战在一线。在他的带领下,涵闸、哨所设防,沿堤巡查,排涝救灾,全力应对汛情。

7月3日下午,采穴河大口村段发生崩岸险情,崩岸长度近60米,距离堤身不足1.5米,一旦溃堤,数千亩西瓜、棉花将颗粒无收,后果不堪设想。险情发生后,杨兴元深思熟虑后意识到等待上级查险整险,时间上来不及,必须尽快组织自救抢险。他迅速召集村劳力30余人进行“挂柳防冲”,即为防止水浪冲击河岸,选择枝叶茂盛的柳树,在树干的中部截断,将树头向下放入水中,互相靠紧,用铁丝栓在打入堤顶部的木桩上。从发现险情,到组织劳力、调运工具,到成功遏制险情扩散,他们用三个小时跑赢涛涛的洪水,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如今全镇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涴市镇将继续落实各项防汛工作要求,深入贯彻“防汛是天大的事”的思想,坚决打赢防汛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