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新闻 > 乡镇新闻

沙道观镇:红梅花开香自来

发布日期:2022-11-25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我家屋后有一条美丽的小河,河边有一个美丽的公园,我就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公园里……”这是邵家铺村一名小朋友的作文。他们一家生活在涴米河畔,经营着一家超市,生活和和美美。他的奶奶彭宏梅,人如其名,总是揣着一颗火热的心、如红梅绽放,美丽善良,做事风风火火,她是这条小河的“忠诚卫士”,也是这个公园的“美容大师”。

涴米河,不仅有个美丽的名字,还承载着当地人浓浓的乡愁,对他们来说就如“母亲河”。彭宏梅还记得,在她小的时候,涴米河清澈见底,大人们一边在河边淘米、洗菜、洗衣服,一边聊天,小孩子们就在一旁戏水。涴米河旱期补水,涝时排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邵家铺人,当地人都对它有着特殊的感情。不知什么时候,它就“生病”了,水体又黑又臭。

自从8月份邵家铺村启动共同缔造试点工作以来,热心快肠的彭宏梅就主动加入了户主委员会,忙得停不下来。户主会上,她积极地出谋划策;共同建设中,她毫无保留地为施工方提供方便,接上自家的水电;她热情主动地为现场施工人员端茶递水;她更是带头将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利用自己的好人缘发动邻居加入“共同缔造”大队伍……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流域综合治理,发动群众唱主角,站“C”位,如今,河道里的杂草没有了,水更清澈了,美丽的涴米河终于回来了,真正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现在来往的游客慢慢变多,人气也逐渐旺了起来。当然,仍然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她又变身为“小公园”的共管者和监督员。每当看到有人随意践踏草地树木、任意破坏纳凉桌椅,她都会立即进行劝说。每当看到河边的垂钓爱好者,她都会叮嘱他们不要随意乱扔垃圾,虽然也会遭到不理解,遇到冷眼,但是下一次看到不文明的行为她还是会立即制止。

有人不理解地问她:“你家庭条件又不差,你每天早上傍晚这样坚持地干,图什么呀?”

“图个心安呗!涴米河畔成为了我家的后花园,打开门就能欣赏到乡村的美景,推开窗户就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这里就是我的家,我有责任把它建设好、管理好、保护好。”她总是笑呵呵地回答道。

美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他们既是共享者,又是参与者,彭宏梅就是他们其中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