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城同创

强村行动集结号!全域推开共同缔造

发布日期:2023-03-05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3月3日至4日,我市组织开展强村行动暨共同缔造专题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荆州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要求,以推进强村行动和推开共同缔造为抓手,以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生动实践,为全市奋力“冲刺百强县,建设示范区”积蓄强大动能。市委书记沈先武出席活动并作专题辅导,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卫主持会议。

本次培训采取视频与现场教学、集中授课、分组讨论、文件解读、集中交流等方式,围绕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及集体经济发展、“强村行动”暨共同缔造等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夯实全市镇村干部的理论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现场教学活动中,学员们先后走进八宝镇保兴垸村和白水淌村、新江口街道太平桥社区和幸福岭小区、涴市镇报德寺村、沙道观镇豆花湖村、街河市镇东升村、南海镇南湖家庭农场、王家桥镇挑水湾、老城镇白龙埂村、陈店镇夹马槽村、湖北诺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松滋神农食品有限公司等地,通过听取讲解、实地参观、交流感悟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地共同缔造的先进经验、产业发展的无限活力和企业的市场前景。

▲八宝镇白水淌村

沙道观镇豆花湖村

▲老城镇白龙埂村

▲湖北诺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松滋神农食品有限公司

市委书记沈先武强调

要知责明责,把握发展形势。要牢牢把握共同富裕这个根本目标,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牢牢把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基本要素,牢牢把握城乡融合发展的特殊规律,搞清方向,搞明思路,搞准措施。

要强村兴村,壮大集体经济。问题导向抓强村,措施导向抓强村,效果导向抓强村,确保农民是强村行动的利益主体,让强村行动切实推动农民增收致富。

要共治共享,缔造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要从“试点先行”向“全域推开”、从“单项突破”向“整体推进”、从“塑型”向“铸魂”推动,通过共同缔造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要担重负重,提升能力素质。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增强政治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围绕目标找方位、找定位、找座位,主动扛责、担责、尽责,成为担当乡村振兴重任的“领头雁”。

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卫指出,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全力以赴在强村行动和共同缔造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收获新成效。要把握大势,深度聚焦农业、农村、农民,持续激活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共同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致富新路。要干出气势,着力体现力度、温度、速度,通过村级集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加快“冲刺百强县,建设示范区”提供强大动力。

会上,国菱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八宝镇、刘家场镇、纸厂河镇、老城镇、王家桥镇、新江口街道、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围绕基层治理平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共同缔造工作、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市领导刘红星、彭伟、刘艳、黄元军、李俊、佘金华参加活动。

全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共3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