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卸甲坪:荆州屋脊上的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17-09-13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卸甲坪土家族乡,地处松滋西南。这里是久负盛名的“荆州屋脊”,她有别于江汉平原的地形地貌和风土人情,青山秀水,风光旖旎,民风淳朴。高达73%的森林覆盖率,一眼望去葱葱郁郁;这里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卸甲坪坚持生态建设,实现脱贫致富的力量源泉。

天上彩云随风飘,地上绿水绕村庄。这就是春天的卸甲坪。

当时只以油菜花闻名荆楚,这里的山水却也不输三峡。

4日,荆州日报传媒集团“醉美荆州”大型公益采访行动栏目组驱车来到卸甲坪马尾峡。两岸山崖陡峭,奇秀壮观;谷底卵石遍布,溪流潺潺。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

卸甲坪乡党委书记刘德勇说,乡村旅游已成为卸甲坪的重点工作。

围绕建设4A旅游景区的目标,卸甲坪积极打造黄林桥特色小镇和曲尺河美丽乡村,将骑行、徒步、爬山、游船、探险等纳入旅游项目,充分展示土家村寨的野趣和乡土气息。

高品质的天然温泉是独有的宝藏。卸甲坪乡引资4亿元,打造全省一流的曲尺河温泉旅游度假村。在度假村建设工地,记者看到,一群古典式建筑正拔地而起,按照规划,周边将是石林环绕,花木盛放。今年10月将盛装迎宾的度假村,每日可接待游客3000人次。

峡谷里的生态小镇,风景如画的山乡,背后凝聚着卸甲坪人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昂扬精神。

以前,村民们走的是泥巴路,喝的是阳沟水,吃的是“金包银”。2011年起,在荆州、松滋两级党委政府和省民委等部门的大力倡导和倾情帮扶下,卸甲坪瞄准旅游开发,开始实施三年脱贫致富计划,接下来,又是三年的脱贫“升级版”。

2011年,乡党委、政府带领村民在绝壁上凿出7公里的黄杨公路,这一工程仅用了40天。顺利通车时,三乡五里一片欢呼。还有,26千米的庆卸公路由崎岖县道“升级”为省道,江西观、凤凰淌等村级公路顺利修通……

2015年,到卸甲坪旅游的人数突破了10万。来自荆州城区、武汉、宜昌、恩施和湖南的游客纷纷涌向卸甲坪,一到周末,曲尺河的小旅馆、农家乐一房难求,一餐难定。(转载2016年04月08日《荆州日报》)(许露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