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喜看乐乡美画卷

发布日期:2020-09-25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喜看乐乡美画卷

——松滋乡村振兴纪实

“产业兴农,人才助农,生态惠农,文化育农,党建强农。”党的十九大,奏响乡村振兴号角。在荆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松滋市委市政府凝聚共识谋振兴,夯实保障强振兴。极目松滋,沃野平畴。乐乡大地,风景如画。

01农业强——发展新鼓点

农业强,乡村兴。松滋筑牢乡村振兴根基,农业高质量发展,跑出“松滋速度”!

阡陌纵横桂花树,水波微漾虾稻田。8000多亩农田连片发展虾稻连作,产值6000万元——纸厂河,崛起“龙虾小镇”。

王家桥镇,绿浪涌动蜜柚香。面积5万亩,产值过亿元,是“蜜柚小镇”的“小目标”。

十月金秋,油菜金黄。这神奇而美丽的一幕,将在洈湖之滨惊艳绽放。引进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万亩,百元一斤的高端菜籽油,必成市场新宠。洈水,继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之后,将再添全国“油菜小镇”新名片。

“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在油茶小镇斯家场,万亩油茶基地,漫山遍野“金疙瘩”。

在经历生猪疫病灾害后,松滋2020年产能快速恢复,年出栏突破100万头。松滋稳居湖北生猪前三甲。

新生活,老味道。在八宝,荆州纽莱福打造循环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全产业链。高端大米风靡市场,卖出猪肉价。

成规模,强效益。松滋规模化经营占耕地总面积三分之一。“柑橘专业村”万家乡邓家铺村,“西瓜专业村”八宝镇胜利村,“蜜柚小镇”王家桥镇上榜“全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示范村镇”。从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街河市,到“蛋白桑小镇”老城;从“葛根小镇”卸甲坪,到松滋鸡、洈水鱼;从 “绿佳莲藕”,到松滋蜜柚、荞麦豆皮——一村一特,一镇一业,规模化农业产业园里,百花齐放!

调结构,促转型。

“农旅融合”全面提速,全市1600多家新型经营主体,让农业越来越“绿”;依托洈水、卸甲坪两大核心景区,全市215个休闲农业点,让农业越来越“美”。

“互联网+农业”全面兴起,覆盖全市的大型电商产业园以及110家农村电商,让“山货”成“俏货”,让“松滋出产”成“松滋名片”。

近年来,松滋形成“柑橘、蜜柚、花卉苗木、瓜果蔬菜、虾稻连作、畜禽养殖”六大产业带,实施“荆楚农优品”工程,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速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松滋农产品品牌……绿色农业,活力无限。

02农村美——生态新画卷

如果说“农业强”敲响了产业振兴的强劲鼓点;那么,“农村美”则铺展了一幅幅生态振兴的壮锦。

2020年,是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作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一类县市,松滋坚持高点对标,高位推进;生态优先,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各美其美。

立起美丽新标杆,实现“美丽经济”新跨越。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花落洈水镇樟木溪村。沙道观豆花湖,每到傍晚,数千只白鹭迎风而舞。涴米河沿线,江南水乡风光,留住最唯美的乡愁。

在涴市镇,“旧物件”融进微景观,成为有故事的风景线;“五老”志愿者领衔乡村振兴促进会,“松滋经验”闪耀央视新闻直播间。

家园变花园,广袤的乡村田园里,铺展“生态美”新画卷。

美丽的背后,是全民参与的“美丽战役”。

禁钓禁捕“划红线”,高扬利剑护清波。无论大江大河,还是内河湖库,或者饮用水源地,松滋持续深入打响碧水保卫战,全力恢复渔业资源,水生态加快修复。

“双百会战”“平原大会战”“丘陵山区提质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3456”示范工程,“试点示范、连点成线、串线成片”,全线推进,全面开花。

厕所革命,革出新气象。扫帚革命,扫出新面貌。治垃圾,生活垃圾不落地;治污水,水清河畅成美景;治荒地,开门见绿绿满庄。

03农民富——时代新乐章

“农村美”,吟诵山水田园诗;“农民富”,则奏响奋斗进行曲。

从“乐乡大舞台”,到农村广播“村村响”;从村村都有理事会,到人人都是志愿者;从文明城市创建,到松滋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城市——文化之魂深植乡村振兴的土壤。

文化兴,乡愁浓,人才归。

2014年,身家数千万的企业家赵业胜,回村当书记,书写小山村产值过千万的传奇故事。奋斗路上,初心不忘。

在小南海绿晟生态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卢其美,带动周边5个乡镇25个村600多户,走上致富路。

刘家场镇郑家铺村,覃安心投入200多万元,成立洈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年薪20万元的上海外企高管,到山旮旯村官,覃安心“安心”趟起富民路。

人才兴,事业旺。越来越多的能人,回到家乡,反哺家乡,掀起人才振兴的滚滚浪潮。

松滋微电影《蜕变》,登上湖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播平台。“荆州屋脊”上,土家汉子郑兴兵的脱贫故事,成就一段励志佳话。

车间进大山,厂房在村头。松滋市云楚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先后在6个村庄投资办厂。贫困户在家门口当起了产业工人。

36个省级贫困村高质量出列,21525户、54314人脱贫出列。书写这一个个富民故事的,是一个个坚强的基层组织。组织振兴,激活“红色引擎”;走向小康,紧跟“红色头雁”——在松滋,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展开富美乡村新画卷。

声声号角催征程,万顷阡陌展新颜。

在乡村振兴的壮阔航道上,在激越雄壮的田园交响乐中,松滋,正乘风破浪,逐梦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