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快看!小巷变“脸”,文化味浓

发布日期:2020-11-25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小巷虽“小”,却关系着居民的幸福指数和宜居指数。

我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重拳整治背街小巷各类“乱象”,致力于打造干净整洁、文化气息浓厚的特色文明小巷。

▲改造前

原民主路五巷是一条坡陡路窄的背街小巷,由于年代久远,巷道坑洼不平,一到雨雪天气,路面湿滑,且道旁围墙上出现多处裂缝,随时面临倒塌的风险,严重威胁着居民的出行安全。

在了解实际情况后,社区组建工作专班,多次前往现场勘查,充分征求民意民愿,研究制定具体整治方案。

▲改造后

由于民主路五巷背依玉岭山脉,毗邻松滋一中,历来文脉兴盛,常伴书声琅琅。居户虽散,但重礼守信底蕴深厚;人流虽多,但崇文重教蓬勃兴盛。在多次调研后,社区决定延续小巷传统,打造一条“劝学巷”。

▲改造中

劝学巷整体布局呈“Y”字形,社区根据地势在进口及左右三个区域,分别设计了经典诗篇、平语近人和勤学故事、国学常识、名言警句等五大板块,展现长安社区崇文重教的治理理念,劝导社区居民兴学求学、崇德向上。

▲改造后

随着整改工作持续推进,小巷环境逐渐改善,居民们也自发组建起了环境整治小分队,协助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改造后

修建下水道、设计文化墙、硬化路面、拆除危房……经过近一年的整治,如今的劝学巷,巷齐路整,彻底告别了过去脏乱差的旧模样,进口门楼、仿古飞檐以及边框造型、装饰图案等,都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建筑、文化特色,营造出古色古香的氛围。

▲改造后

建设文明小巷,就是把城市管理的触角延伸到了城市建设最薄弱的巷道边角,使城市“毛细血管”流通更顺畅。今年,我市计划完成10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打造整洁美丽、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