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乡村

王家桥镇:丘岗变“良田”,丰收展画卷

发布日期:2021-03-22

信息来源:中国松滋政府门户网站

晴光转绿岗,春风花草香。行走王家桥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阡陌纵横,路通渠连,稻田新翻泥香阵阵,灌溉设施维护正忙,新一年的丰收正在孕育。

▲机耕道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作为传统的农业乡镇和产粮大镇,王家桥镇始终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头号工程,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推进农业强镇、助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2019年来,王家桥镇累计实现农业基础设施财政投入6239.42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8万亩,“望天收”变成“高产田”,新增粮食产能560万斤。

科学谋划推进,建好“粮仓子”

王家桥镇是典型的丘陵村,农田布局分散、高低错落,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薄弱,自然因素严重影响粮食生产。

该镇不等不靠,整合调动各方资源,跑项目、争资金、求支持。连续3年,该镇得到省、市、县各级农业部门重点倾斜,落户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期,累计项目资金4738.47万元。一场激动人心的“土地革命”,欣然掀起。

▲灌溉渠系与排水网络

把好质量关。该镇根据项目区的地形地貌、灌排体系、土壤特性等情况,分布制订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科学优化项目设计施工方案。堰塘排水、沟渠除障、占压补偿等前期工程,缺乏配套资金,该镇采取镇财政奖补、村集体负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动配套、受益农户“筹劳折资”、乡贤人士募捐等多元筹资模式,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避免了新增村级债务。项目实施过程中,依托村级理事会,着力推行监理、业主、群众多重监督机制, “五老人员”义务“点对点”全程监督。

▲内南河上通行、渡水两用生产桥

打造升级版。王家桥镇按照田块方整化、沟渠标准化、道路网格化、渠道防渗化、作业机械化等规划目标,统筹考虑功能升级与环境保护。同步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创建,利用地势梯级设置灌溉渠系与排水网络;同步推进农机作业全程化,确保了田路相通、农机畅通;同步协调理顺配电设施建管体制,项目区农电设施逐一整改,从根本上解决了通电难、接电难。

2020年该镇整体连片打造的1.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带,以砖桥村为核心,上下带动高河、双河、关洲等村,真正实现“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成为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的推介样板。

创新管护模式,守稳“米袋子”

“三分建,七分管”,高标准农田管好、用好,才能发挥长久效益。

逐一查看田间地头的沟渠、路桥、涵闸等,了解农田设施运行状况,有问题及时上报……惠众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唐华勇兼任合作社片区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的“管护员”,这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

▲优质稻种植基地

在镇高标准农田网格化管理公示栏中,除了“管护员”,还有“网格长”“农技员”“监督员”的信息以及对应的管护范围。

“一长三员”,正是王家桥镇农田管护新模式的核心。该镇将工程后续管护与村级河长制、路长制、公岗设置等工作有机衔接,建立“乡镇——行政村——片区(经营主体)”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乡镇统筹管理为一级网格,行政村为二级网格,村内以1000亩左右为标准划片为三级网格,出台制定管理考核办法,促进村组集体集中“共管”、新型经营主体主动“自管”,实现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定期维护、长久效益。

提升利用效率,趟出“富路子”

当前枯水季节,王家桥镇内南河、碾盘河流域整治相关工程正加速推进,源头活水即将流进两岸的万亩优质稻生产基地。

▲碾盘河流域治理

该镇着眼土地高效利用,壮大有主导特色、有龙头带动、有配套链条的产业布局,确保高标准农田“建一片、成一片、高效利用一片、惠民富民一片”。

立足产业优势,培育种植大户,示范辐射带动,全镇已建立优质稻、稻种生产、蜜柚生产、油茶种植等四大示范基地,形成了“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目前,该镇高标准农田流转面积1.7万亩,流转率60.7%,发展专业合作社34家,家庭农场10家。

▲蜜柚基地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红利已经惠及每一个农户。项目区内,杜绝了抛荒,单季稻更多转变为油稻、油稻稻轮作,在节省人力、肥料等投入的前提下,极大提高了土地产能。规模经营也促进了农村“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形成“土地流转收入+入股分红+务工收入”的农户多元增收模式。

产业成长,铸就金字招牌。

王家桥镇努力探索“高标准农田+”模式,有效整合农业、水利、交通、林业、扶贫、开发、国土、电力等支农项目,夯实功能完善、服务齐全、运作高效的农业设施基础,建成3000亩王麻公路蜜柚示范带。如今,全镇发展蜜柚种植近3万亩,年创产值8000万元,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王麻公路“荷堰角落”

富起来的不仅是荷包,还有生态。据市农技专家调研测算,王家桥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农药施用量减少10%,化肥施用量减少5%。2.8万亩高标准农田,不仅成为旱涝保收的高产稳产田,也成为规模化经营的标准示范田,集约高效、三产融合的样板田。

时下,王家桥这片希望的田野,春光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