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八宝镇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3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软化方面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批示精神不深入,有些内容未及时在党委会、机关干部会、镇村干部会议上组织学习。传达贯彻党中央重要工作部署和省委、荆州、松滋市委工作安排没有做到第一时间,少数事项时间间隔较长。

2.理论学习存在前期务实笃行、后期拖沓应付现象。灌输式、被动式、浏览式学习多,学习形式单一,缺乏久久为功的定力韧性。

3.部分干部对上级文件政策研究不深入、理解不到位,存在照抄照搬、生搬硬套现象,没有结合镇情村情深度思考,工作目标任务不够具体、行动措施不够细致。

4.少数干部大局观不强,不能跳出八宝看八宝,缺乏横向对比思维,没有对标对表整个荆州、整个湖北优秀乡镇。

5.会议发文安排工作多,跟踪问效频率低且不及时,诸多工作未形成闭环。

6.对工业重视程度不够、思考不足,认为八宝是农业大镇,缺乏工业基础,贯彻松滋“工业兴市”行动不够。

7.招商引资力度不够,“人人招商、全员招商”氛围不浓厚,通过本土人脉招商工作成效不明显。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1.部分干部在处理疑难问题时受“条条框框”的思想束缚多,把认为“文件没有明确允许做的,都一律不能做”当信条,不能放开手脚大胆开拓。

2.部分干部学习接受新生事物不主动,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已逐步远离时代的进步,特别是在全面认识,灵活运用“大数据”稍有欠缺。

3.对“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型的思路不够清晰。如以“麦瓜棉”为传统产业的模式依旧占据主导地位;农业产业链条尚不健全,产业优势没有转化为市场优势和品牌优势;农业技术支撑不够,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不够;农产品销售方式单一,利用抖音、电商等新模式较少,没有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络销售新形势。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少数村(居)、单位缺乏斗争精神,责任上推下卸,回避矛盾,上级交办的工作没有答复,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音讯。如危房拆除中宣传、解释工作不到位,导致我镇就此项工作产生的信访、12345市长热线较多;部分河渠长对管辖范围及职责不清楚,存在工作任务流于形式。

2.对乡镇站所负责人缺乏有效管理机制,管理上有名无实,协调中存在真空。农村个人建房规划管控不到位,存在部门以批代管现象,建房巡查管控力度不大。镇“三资”监管不严,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

3.少数部门只注重自转,不管公转,从本单位角度思考问题多,部门与部门之间没有换位思考,对基层实际存在问题思考少,作为少。如乡镇电力、电信、移动等农村“弱电”线路纵横交错,缺乏有效管理和整治。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对全镇的经验、成绩总结提炼、宣传推介不够,导致荆州以上的荣誉、示范事项少、影响小。

2.缺乏“钉钉子”精神,缺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决心。如全镇危房拆除工作难度大,进展较缓慢。

3.项目建设重建设、轻管护,如美丽乡村建设前期投入较大,后期管护不尽人意,人居环境整治重于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没有落到实处。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部分村(居)、单位缺乏上进性、得过且过、安于现状,工作长期排名靠后。

2.少数干部办事节奏慢、效率低,没有养成“今天再晚都是早,明天再早都是晚”的干事习惯,安排的工作非要一再催促、多次督办。

3.项目建设“等、靠”思想严重,没有拼抢意识,主动争取项目不够,如我镇同太湖泵站严重老化,在该项目的争取过程中,没有全程跟进、主动出击,导致项目进展不快,已成为制约我镇农业发展的痛点。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帮办便民服务”机制没有落到实处,村(居)网办员疲于应付事务性工作,“帮办便民”被淡化。

2.部分村(居)、单位、干部与群众联系不紧密,例如包村干部到村工作流于形式,村(居)书记到村串户不深入。

3.部分干部参照硬性流程为民办事,群众诉求未能了然于胸,执行过程不考虑群众利益,态度生硬,存在“一刀切”现象。

4.“店小二”意识淡薄,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视不够,没有制定具体的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与企业家联系不够紧密,对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不能及时予以解决。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部分干部对作风建设认识不够,认为是一阵风,风过事息,缺乏转变作风的决心和信心。

2.业务工作缺行家,具体工作缺专家,少数干部学习业务知识、钻研业务不多,业务不精不熟,在研究上级政策、文件时一知半解,致使在工作安排上不具体,在工作落实上不全面。

3.工作评价体系不完善。有时凭一时的印象评价,考核缺乏规范性和系统性。党建学习群成为工作晾晒群,未真正发挥学习交流作用,形式主义有抬头趋势。

5.部分干部不敢较真碰硬,喜当“老好人”,不敢红脸得罪人,规则面前搞变通,制度面前想规避。例如,部分分管干部在对所联络的站所上往来不够,利用红黄牌警告不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