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陈店镇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3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有些内容未及时在党委会、机关干部会和镇村干部大会上组织学习。

2.传达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没有做到第一时间,少数工作落实走形式,“十四五”项目策划至今未落实。对高质量发展认识不足。

3.领会上级政策不深入,存在照搬照转、生搬硬套上级文件,一些工作部署类文件未明确细化措施、考核标准。

4.对上级督查反馈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缺乏举一反三,对标对表查找问题的意识不强,不能深层次解决矛盾,杜绝问题发生。

5.对乡村振兴、工业兴市、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应急体系建设等认识不高,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中缺少前瞻性、系统性的谋划思考。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1.抓工作多凭经验办事,习惯于问别的乡镇是怎么开展的,自己主动想办法、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

2.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研究不够,发展思路不够开阔,扶贫特色主导产业规模不够大、效益仍需提升,村集体经济增收存在瓶颈。

3.农业产业规模不大,农产品品牌不多,产业链不健全,效益不够明显,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数量少、层级低。

4.招商引资氛围不浓,工业发展陷入瓶颈,服务能力薄弱,镇级工业企业仅晶诚达一家,后期乏力,财源不足。

5.乡村旅游、农家乐、采摘园、民宿等服务业发展不够,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下功夫不够,亟待突破。

6.在社会治理、行政管理等方面,运用信息化、大数据、互联网不足,工作效率低下。运用新媒体、自媒体抓宣传推介不够。

7.对重大项目和政策性扶持资金谋划、争取不积极,心存畏惧,害怕竞争,缺少拼的意识、抢的狠劲、实的作风。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担当意识不强,对全市“双冲刺”认识不足、主动作为不够,遇到难题互相推诿,不敢较真碰硬,抓工作习惯于当“二传手”,深入研究拿在手上抓的不多,对一些事关发展的大事、难事不愿下功夫推进,七一座谈会部署的六大调研课题至今杳无音信。

2.解决问题的力度不够,召开专题会议不多,一些棘手问题不能够及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3.全局意识还不够强,没有履行好民主参谋、协助决策的作用,只关心自己分管的领域,对不直接分管的工作发表意见不主动、不充分,发表意见“随大流”,多数时候“没意见”。

4.缺乏斗争精神,对各村居、镇直部门负责人管理力度不够,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反弹现象没有从严处理。对极少数群众中出现的不良风气等苗头没有及时遏制。

5.少数干部、一些单位只要担责任的事避之不及,只要有利益的事唯恐落后。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对“三区五镇”建设决心不牢、信心不足,机遇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淡化,守摊子、过安逸日子思想严重。

2.抓工作不深、不细、不实,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以不出问题、不被问责为标准。

3.缺乏钉钉子精神,遇到困难就退缩,缺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勇气。习惯于从人手不够、资金不足找借口,抓工作被动应付,缺乏主动想办法,更谈不上创造性开展工作。

4.对年轻干部、村居干部培养力度不够,抓工作重结果,忽略过程的情况还存在,不利于干部成长,在基层减负上未落到实处。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全镇上下争先进位意识不强,拼抢意识不足,存在小富即安、乐居中游的心态。

2.少数机关干部以“年轻”自我解压,没有比学赶超的意识,没有乘风破浪、激流勇进的精神。少数站所、村居干部混日子等懒政怠政思想严重。

3.部分干部精神状态萎靡不振,工作节奏慢,效率低,执行力不强,安排部署的工作需要一再催促,才能完成。

4.个别村居和站所甘于“躺平”,不以落后、垫底为耻。大多数村居无发展目标,无战略定位;站所对自身定位不准,争创服务品牌意识不够。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少数干部不愿意下组入户,下村调研跟着轮子转,隔着玻璃看,习惯于安排和听汇报,隔靴搔痒,纯属做作业式走过场。

2.极少数干部对待群众冷漠,有些事群众不反复找就不办。在集镇、重载车超载超限、车辆违停行为治理力度不够。

3.少数干部和多数站所进村入户主动服务少,坐等村居、群众上门办事。

4.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不够,不能够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急难问题,服务企业发展意识不够。少数镇直单位对市场主体服务意识不强,仍然存在以管理之名抓任务指标、抓罚没收入的现象。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深入研究业务、研究具体工作的干部少,对待政策一知半解,做事情不讲究规律,回答问题满口“大概”、“估计”、“应该”。

2.抓工作重安排、轻督办,检查多、指导少,衡量工作结果重痕迹、轻实绩,未形成闭环,未形成结果利用。

3.执纪问责存在“好人主义”,对发现的小毛病不闻不问,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管理和约束不强。

4.工作群装样子、搞摆拍、晒领导多,晒好经验、好办法和克难攻坚的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