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新江口街道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4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1.学习走过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各级会议精神等方面,一定程度上存在用理论学习装门面,走形式、走过场的情况,重留痕轻实效,学习不实、不精、不深,起不到理论指导实践的应有效果。

2.落实不及时。在落实巡察整改、处理12345市长热线和信访纪检部门梳理问题时,政治敏锐度不高,对上级决策部署行动不快,存在观望态度,不能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系统性完成共性问题整改。

3.立场不坚定。将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有质疑,在落实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和自然灾害应急部署安排时有杂音,对顾全大局、“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等认识不够坚定、不够深刻。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1.存在视野狭窄的“小气”。少数干部发展格局不大,没有城关乡镇的发展气势,干工作不敢迈步子,习惯守成,不愿走出“舒适圈”,开拓创新不多,思维不够活跃和开放,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2.存在小富即安的“惰气”。部分干部秉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做多错不做不错”想法,缺乏开拓进取意识,为求稳妥习惯于跟随其他地方改革举措亦步亦趋,没有立足工作岗位和街道实际的思考和创新。

3.存在思想僵化的“暮气”。部分干部思想观念陈旧,因循守旧,盲目相信多年积累的经验,对新经验、新路径、新方法“敬而远之”,不学习新知识,不敢试、不愿试、不敢创新,凭经验和主观判断看问题、办事情。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胆气不足,不敢担当。面对矛盾问题上推下卸,不敢啃“硬骨头”,对分管领域没有想方设法化解矛盾、独当一面的担当。

2.锐气不足、不愿担当。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遇事只看领导怎么说、部门怎么说,只看书面材料怎么写,“得罪人”的事不干,“讨人嫌”的话不说,缺乏敢闯敢试的锐气和大胆负责的勇气。

3.底气不足,不会担当。缺乏学习钻研精神,对分管领域不专业不内行,无法克服“本领恐慌”,没有攻城伐寨的魄力和奋力开拓的精气神。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自我要求不高。对部分非中心工作、与考核不挂钩的工作,甘居中流,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

2.重部署轻督办。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缺乏久久为功、层层压实、步步紧扣、环环紧逼的状态,在临门一脚、最后一公里、可持续发力狠抓落实上还需加强。

3.工作态度懈怠。消极应对,经常“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态度,牢骚满腹,凡事习惯找客观原因,对主观能动性认识不到位。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干事创业冲劲不足。对周边发展态势缺乏敏感性,新江口作为城关镇,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尤其是工业经济发展不够、项目不多、科技含量不高,支撑力不强,对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不大,新江口这只拳头还不硬,究其原因是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研究不深,思路不宽,着力不够,作风上欠顽强,缺乏冲劲和闯劲。

2.追求安逸舒适。部分干部不愿离开新江口,无欲无求,一过四十五,就有了坐等退休的心态,心思不在工作上,出工不出力,人在心不在,做事打不起精气神,整天无所作为。

3.“等靠”思想严重。对新生事物、新鲜经验视而不见,甚至嗤之以鼻, “拼抢”意识严重不足,没有干事浑身是劲、工作生龙活虎的精神面貌。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深入一线实践不多、解决问题少。对边远落后村居重视扶持不力,村居监管手段不硬,村居发展两极分化。

2.群众观念淡化、群众感情淡薄。下村多、入户少、到企业少,走访群众流于形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不到位,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意愿不强,宗旨意识下降。

3.管理意识强、服务意识弱。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官本位思想,职权范围内能办的事落实快,职权范围外需要向其他单位说好话争取的事落实慢。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习惯于当“二传手”。强调安排了就“尽责尽力”了,安排部署微信群里通知,重点任务“甩”给年轻人和临时工、“甩”给村居、“甩”给下沉党员。

2.存在急功近利思想。打基础管长远的事做得较少。对见效慢、打基础、矛盾多、难化解的工作研究少、投入少。

3.工作落实不到位。只图完成任务,不对群众、对组织负责。为民办事“跑冒滴漏”打折扣,疫情防控人员摸排不彻底,信访维稳“五包一”责任落实不严不实,导致工作出纰漏、挨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