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纸厂河镇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4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1.缺乏务求实效的责任意识。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慢半拍”,执行上级工作部署不到位、打折扣,例如疫苗接种工作长期垫底被屡次通报。

2.缺乏攻坚克难的担当意识。工作遇到瓶颈讲客观因素多、讲主观原因少,存在畏难情绪,例如固定资产投资申报滞后被多次点名,讲困难多,想办法少。

3.缺乏的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对社会矛盾放松了警惕性,导致部分矛盾化解不及时,舆论引导有滞后性。例如综治维稳工作中自认为工作基础较好,放松了重点信访人员稳控。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1.比学赶超的拼劲不强。工作满足于一般要求,缺乏强烈的争先意识。例如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不显,禁锢于“纸厂河是农业乡镇,招商引资是难上加难”,没有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产业化。

2.勇毅拓新的谋劲不足。工作任务的完成缺乏坚毅的意志和毅力,工作缺乏主动性。主要表现在税源培植后继乏力,争取政策和项目不积极,存在“等靠要”思想。

3.干事创业的钻劲不够。班子成员重干轻思考,对新政策不主动研究,抓不住机遇,特别是在镇域经济发展上没有真正趟深水下真功夫去研究如何破题。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缺乏争先进位的精神。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上进,认为“标兵”乡镇离得太远,且实力雄厚,只感叹别人发展快,却忽视别人背后付出了艰苦努力。

2.缺乏主动担当的魄力。面对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缺少主动碰刺的勇气,上级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或慢动。比如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拆违进度不快。

3.缺乏长远谋划的智慧。面对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缺乏勇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来观察和分析问题,缺乏用长远眼光谋划工作。例如环境整治工作中没有系统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工作标准不高。抓工作工作中多为粗线条,不注重细节,满足于“差不多就行”,没有精益求精的精神。

2.工作效率不高。上级督查通报多,工作推进就快,上级放松了要求,工作拿在手上抓的力度就不够,遇事特别是复杂工作存在拖延现象。

3.工作热情不高。面对发展瓶颈,班子成员之间缺乏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攻艰克难的热情。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缺乏雷厉风行的干事魄力。做事存在“散”“慢”“拖”的想法,重点工作任务进展缓慢,例如集贸市场建设项目推进缓慢,用地问题久拖而未决。

2.缺乏苦干实干的干事态度。由于长期处于同一环境之中,时间久了便容易导致工作倦怠,并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总认为自己只要按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的就行。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服务意识不够。对镇域内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关注不够,没有真正深入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服务缺少温度。

2.关心关爱不足。对村组干部缺乏一种换位思考,安排工作居多,谈心谈话较少。

3.群众意识淡薄。群众办事仍然存在几头跑的情况,为民服务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谋统推干缺章法。党委班子树立务实作风,调研解决深层次问题上还缺乏力度;在抓经济工作上聚焦不够,在抓短期与长期目标上谋划不够,存在“拍脑袋”决策现象。

2.监管督导不及时。工作安排部署多,督办检查少,缺乏后期的跟踪整改,考核结账追责问责缺力度,存在抓而不实,时紧时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