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市人民检察院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8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将发挥检察职能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联系不紧密,谋划不够全面,思路不够清晰,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力度不够。

二、思想观念陈旧僵化方面

1.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彻底,检察履职担当不足。

2.检察新闻宣传与新媒体融合深度不够,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的理念经验严重不足。

三、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主导作用发挥不强,有办案质效待提升、衔接配合需加强、能力素质不适应等问题。

2.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案后维稳工作不到位,追赃挽损效果不明显。

3.发挥检察职能作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自觉意识不强,防范力度不够,预防机制单一,以检察建议助推社会治理效果不佳。

四、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求极致”态度不够,存在就案办案现象,案件办理质效不高,典型效应和综合效应发挥不充足。

2.对行政机关的监督不主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无典型案例,法律监督力度偏弱。

3.法律文书中存在错字、别字、漏字、病句等瑕疵,文书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上存在不当之处,检察理论水平有待提高。

五、进取精神疲沓钝化方面

1.检察自身建设存在短板,人才流动性不足,上升通道不畅;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与信息技术运用匮乏;考核评价体系未及时优化。

2.干警存在政治理想信念不坚定、司法为民责任意识缺失和服务大局意识不强等问题,干事创业的激情有所减退,争先进位意识不够浓烈。

六、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不够注重公益诉讼效果应用,在具体案件中办案方式方法不多,与行政机关凝聚共识不够,沟通协作效果不佳。

2.少数检察干警面临“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之忧,存在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能监督等问题。

七、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基层检察院建设缺谋划、缺目标、缺动作,建设难点把脉不准,缺乏探索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的精神。

2.检察机关内部监督缺乏自主性、创新性和实效性,措施不多,手段不新,力度不大,存在不愿得罪人、事多人少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