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中共松滋市委办公室大研讨问题清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1-10-18

信息来源:松滋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方面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在实际工作中结合不够紧密。

2.政治站位不高,思维陈旧老化,对外地先进经验学习研究不够,对本地好的经验做法总结推广不够,不善于站在全市全局角度思考问题、出谋划策,参谋作用发挥不够,“三服务”水平跟不上新时代新要求。

3.部分股室对自身工作职责不清楚、不了解,没有真正发挥工作职能;部分工作虚化,机构改革后对国安、外事、档案工作没有进行细致研究和安排部署。

二、责任担当推卸软化方面

1.主动担当能力不足,少数干部在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前存在畏难情绪,先锋作用发挥不充分,被动接受领导派遣任务多,主动作为提建议少,工作缺乏预判性、前瞻性,在会务筹备、公文办理、公务接待等方面主动提前介入不够。

2.缺乏斗争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怕吃苦、怕吃亏,拈轻怕重者有之;怕加班、怕熬夜,消极懈怠者有之;怕研究、怕调研,闭门造车者有之;怕材料、怕文字,抄抄补补者有之;怕创新、怕变革,按部就班者有之。

3.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平时忙于程序性、事务性工作,政策学习和业务研究不透彻,不同程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字落实文件的问题,工业、农业等股室对联系部门的材料把关不严,提不出意见建议。

三、标准质量应付矮化方面

1.部分股室与联系科局、乡镇主动沟通对接不够、交流不够,多以文字汇报了解为主,走出去、沉下去较少,对于领导想了解的情况不能完全做到准确掌握。

2.对上级工作部署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落实停留于表面,未结合松滋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谋划工作方面思考不足。

3.工作反应慢、节奏慢、速度慢、效率低,没有养成“今天再晚都是早,明天再早都是晚”的干事习惯,在会务办理、公文办理、接待、督查督办等方面没有做到精益求精,存在瑕疵。

四、服务意识被动淡化方面

1.对全市党办系统业务培训少,一对一指导交流少,缺乏系统谋划,没有针对全市办公室系统人员流动变化快的特点形成常态化的业务培训机制。

2.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不浓,“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力度不够、重视不足,部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缺乏群众工作经验与能力。

五、工作作风漂浮虚化方面

1.专项能力学而不精,研究业务工作缺狠劲、韧劲,材料撰写、公文处理、信息、改革、机要保密、接待等方面行家里手、专业精英不多。

2.谋划研究工作不深、不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差不多”心态严重,部分股室起草工作计划、工作方案不细不实,操作性、实效性不强;不求创新,但求无过,缺少先行先试的勇气,全市改革工作抓得不力,进展滞后;怕麻烦,怕得罪人,“老好人”思想作祟,业务工作督办力度不够,信息报送、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机要保密等工作未常态化开展督办检查。

3.缺乏目标意识,在业绩上纵向比较少,横向无比较,工作随遇而安,目标不够明确,信息工作、改革工作在省、荆州排名靠后。